各位朋友:

  來到中央大學就讀博士班,也已經過了一年。雖然從師大到中大
,表面上像是降了一級,但在中大卻也有另一方面的成長。師大給我
的感覺是厚實的,具有悠久的傳統;中大的學風則是自由而開放的,
專注於新議題的開創。隨著環境的改變,無論是工作、課業或人際關
係,都有新的進展。工作方面,兼任課程助理一職,在教學上成長極
大,也認識許多活力十足的大學生。課業方面,除了原本喜愛的心理
治療之外,更對於西方的民主政治理論很有興趣,期能應用在船山學
的研究上。回顧這一年,活得是十分盡心盡力的。^^

  這一年花費最多心力的,大概就是擔任課程助理了。課名叫「論
文寫作」,顧名思義,是教大學生如何撰寫論文,並有教育部的經費
補助。由於過去在研究所裡,我在這方面遇到不少挫折,如今有機會
參與課程的規劃與執行,我自然會格外用心,以嚴謹的態度面對,凡
事皆按部就班、徹底執行,頗受老師與同學的讚許。雖然因為權力有
限,自己的構想不一定能完全實現,但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讓我對同
學的需求有更深入、清楚的了解。而老師在教學上源源不絕的創意,
也給我不少啟發。由於我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在大學教書,這一年的寶
貴經驗,相信對我會有很大的幫助。儘管主力是放在工作上,但我在
學術方面也保持一定的水準,下學期發表了一篇論文,還不至於太差。

  在人際關係方面,這學期我不汲汲於愛情的追求,反而是盡力擴
展在中大的交友圈,以「了解」別人為宗旨,採取冷靜、客觀、理性
的態度,不走激情路線。與同學、朋友的互動,也多以工作、課業方
面為主,但又不限於此,從工作、課業也可間接了解其他人的個性。
雖然期初因為老師的態度轉為嚴苛,心裡有些不滿;期末因為做事風
格與觀念的差異,與工作夥伴起了些小摩擦;但是仍然有許多同學支
持我,肯定我的工作表現,讓我感到十分欣慰。^^ 為了調和嚴謹的
風格,我也在自己的個性當中,嘗試加入一些幽默的元素。而MSN的
廣泛運用,也開啟了接近、認識同學的大門,是最成功的策略。這學
期人際關係在量的方面,可說是快速擴展,未來則希望在質的方面,
也有所增進囉!

  暑假到了,生活也進入另一個新階段。原先生活重心放在老師交
代的功課與工作,現在則需要為自己規劃一些活動。生活形態的轉變
,難免有些混亂與不適應。而七月八日至七月十七日我將出國旅遊十
天,離現在只剩一週,暑假計畫也只能等回國後再實行。除了課業與
人際關係之外,今年在減重方面也頗有成效,共減去八公斤。希望明
年持續努力,再減八公斤,使體重降到八十以下,就比較理想了。以
後我仍會不定期向大家說明我的近況,也歡迎各位多多回信喔!^^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