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暑假已過了一個月,不知道大家過得如何呢?從廬山回來到現在
,也過了十天左右,這星期除了撰寫遊記、整理照片之外,最主要的
就是修改不合時宜的計畫,重新拾起書本,回歸正常的軌道。以暑假
計畫來說,原本是想將主力放在學位論文方面,但又覺得自己會偷懶
,因此還是決定參加儒學研究中心的幾個讀書會,期望透過團體的力
量來督促自己。除此之外,私下也有很多讀書的時間,範圍遍及各領
域。雖然旅行結束了,但與國學營的朋友,還是保持著一定的聯繫,
大家對我的遊記也頗為讚賞。尤其是珠海的同學,有時在MSN一聊就
是一、兩個小時。總的來說,雖然尚未完全恢復旅行前那種平穩的生
活,但收穫還是蠻多的。^^

  本週比較大的進展,是設計了一套新的時間管理方式。我在〈廬
山之旅〉一文曾提到,自己的個性既有輕鬆幽默的一面,又有嚴謹的
一面。最能表現這嚴謹的,莫過於時間管理了。我從國中開始做時間
管理,到現在已有十幾年的時間了。每天早上起床除了刷牙、洗臉、
吃早餐等例行公事外,第一件事就是按下電腦開關,檢討昨天生活不
盡如意之處,並安排今天的行程,然後就照表操課。雖然偶爾會偷懶
,但每天違反計畫的時間,大致上都能控制在一小時內。雖然我的工
作速度不比別人快,不像有些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工作,但是
透過計畫,我仍然能發揮比別人更高的工作效率。這星期的改變,則
是以 Excel 統計從事各項活動的時間,這麼做有何好處呢?最大的好
處就是有了翔實可靠的記錄,因一時衝動而從事違反計畫的活動的時
候,就可以扣除未來從事相同活動的時間。比如這段時間按計畫是讀
書,但我卻跑去上網,未來上網的時間就必須減少。我可以選擇遵守
計畫,也可以選擇先樂後苦。以往雖然訂了十全十美的計畫,也盡量
減少違背計畫的可能,但是遇到「一時衝動」的情況,依然束手無策
。有了這項措施,無論是讀書或休閒,只要受到損害,就一定有補救
的方法。人不可能永遠不犯錯,犯錯之後有辦法處理,才是最要緊的
。而上述記錄也就像天羅地網般,即使再怎麼衝動,也逃不出計畫的
手掌心了。

  如果說上述設計的精神,在於將一切都納入計畫的管制下,那計
畫的目的又是什麼呢?這個問題顯然不是計畫本身能夠回答,因為計
畫只是一種工具,如何運用計畫,仍要看人的目的而定。依照暑假計
畫的安排,是將時間分散在研讀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著作,比如近
一週內,我所接觸的書籍如下:

  牟宗三《心體與性體》、《圓善論》
  張佛泉《自由與人權》、林達《總統是靠不住的》
  葛魯嘉、陳若莉《文化困境與內心掙扎:荷妮的文化心理病理學》
  曾昭旭先生「愛情學」的幾篇文章
  李英明《哈伯馬斯》
  黃仁宇《地北天南敘古今》、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
  柯南‧道爾《福爾摩斯探案》

  採取如此廣泛而分散的研讀策略,是期望自己不為一家一派所限
,使學術資源多元化;不侷限於抽象的哲學理論,能夠進入豐富、多
采多姿的生活世界,以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這種「博雅」的路線有
其優點,但亦有其危機,危機即在於難以對一門學問進行深入的研究
,從而樹立起專業性;而專業性又是現今學術體制下,獲取地位與金
錢的重要條件。因此這樣的安排,也就欠缺了功利性的層面。無論如
何,暑假本來就是一段比較輕鬆的時光,隨意閱讀各類書籍,倒也有
一種自由求知的樂趣。如果一切都要訴諸功利,生活豈不是太無趣了?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