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收拾行李的兵荒馬亂之後,揉著惺忪的睡眼,與晉銓一起
到了中正國際機場,搭乘往澳門的班機。九一一事件之後,機場的安
檢就變得很嚴格,不僅不能帶礦泉水上飛機,連我的一把剪指甲的小
剪刀也被沒收了,嗚嗚嗚!中午在澳門吃港式飲茶,雖然已經吃了兩
餐(早餐與飛機上的餐點),但是看到晶瑩剔透的燒賣、鮮嫩多汁的
臘肉,還是口水直流。到了內地之後,恐怕就沒有這麼好吃的東西了
,得把握機會才行……。飯後參加「澳台傳情」座談會,話題不知不
覺轉移到政治方面,澳門的教授們對於台灣政府近來推行的「去中國
化」政策都非常不滿。此時師大的輝誠學長首先發難,表示傳媒報導
的只是台灣的某個面向,需要實際接觸到台灣人,對台灣的了解才比
較準確。接著是成功大學的禹齊同學,展現了抑揚頓挫、鏗鏘有力、
舌燦蓮花的演說功力,表達了他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也令大家留下深
刻的印象。

  座談結束後開始參觀澳門的景點。以往透過傳媒,只知道澳門是
一個賭博的天堂,殊不知它也有悠久的歷史,自明代起就有許多傳教
士經由澳門來華。我們參觀了代表西洋文化,1635年建成的大三巴教
堂(現只剩下牌坊);以及代表中國文化,1488年建成的媽祖廟;足
見澳門這塊土地兼容並蓄的精神。而澳門青年會也派出幾位小姑娘隨
車同行,還帶我們參觀當地的錢櫃KTV,真是倍感溫馨。晚餐在高級
餐廳,教授們一邊拼酒,一邊高唱台語老歌,直到九點左右才結束。
= = 飯後免不了要參觀隨處可見、金碧輝煌的賭場,進去之後,一群
人就被辣妹鋼管秀所吸引了,我因為對鋼管秀沒興趣,便跟著龔老大
走,沒想到竟見到更勁爆的──澳門的性工作者。她們是合法工作,
有公定的價格,集中在賭場的某一區,穿著、打扮明顯有別於其他女
子,如魚雁般列隊而出,真是讓我們開了眼界。參觀完已近午夜,大
夥進住青年旅社,環境雖然不甚豪華,但是對於住慣學生宿舍的我來
說,倒也頗覺親切。^^

  第二天開始不斷趕路,早上由澳門乘船至深圳,正式進入中國大
陸;下午由深圳搭飛機至南昌,與珠海的同學會合。原本不愛旅行的
我,也漸漸熟悉了新生活,開始思索旅行的意義。旅行之為旅行,正
是要將人從枯燥乏味、瑣碎而機械化的生活裡解放出來,為生命注入
一股鮮活的動力。平日封閉在學術的象牙塔裡、嚴謹自持的我,也正
好可以趁這個機會,喚醒潛藏已久的幽默感,讓自己 fun輕鬆一下,
出來玩就是要開心嘛!因此我的個性,就從原本的極端嚴肅,擺盪到
了充滿喜感的另一端,身為天秤座的我,原是折衷於兩者之間的。而
旅行除了「吃飽睡,睡飽吃」等生理需求的層次外,更重要的是可以
認識許多朋友,在將近50人的大團體中,選擇與哪些人互動、如何互
動,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期望不同,選擇也會不同;如果是為了事
業的發展而擴展人脈,便會鎖定各大專院校的教授、老師;如果是想
交到知心的朋友,人數不必多,一、二人足矣;如果對不同的文化有
好奇,自然會多與當地的朋友互動。我的選擇恰是最後一種吧!(未
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