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為了感情的事,經常找朋友聊天,這也是擺脫憂鬱的方法
之一。聊天有利有弊,好處是可以充分抒發心情,獲得朋友的支持,
這種感覺很好;朋友從客觀的角度分析,也可以給我較為理性、中肯
的建議。但任何事過猶不及,反覆抱怨相同的問題,不僅朋友會覺得
煩,自己也會原地打轉、鑽進牛角尖而走不出來,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無法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所以聊天固然有其價值、可以保留,但
也要逐漸調整生活步調,平衡健康、學業、社交、休閒等各方面的需
求。

  經過討論及閱讀一些書籍後,我想可以從兩方面著手來克服憂鬱
:一是行為,一是想法。行為方面如上所說,就是要逐步縮減思考、
擔憂乃至與別人討論感情問題的時間,重新計畫、安排自己的生活,
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更有成就感,或能夠獲得樂趣的活動上。許多時
候感情問題的根源不在我自身,而是在另一個人的態度、行為,或外
在環境上。但別人、環境又不是當下可以改變的,一直注意這問題而
強求改變,只會讓自己更挫折、沮喪罷了。

  想法方面,我的問題根源似乎是對感情過分執著,認為一定要有
愛情才能使自己快樂。解決之道有二,一是轉移目標,「天涯何處無
芳草」,世界上一定有其他適合我、欣賞我的女生。但如我前一篇文
章所說,我的生涯規劃本就不利於感情發展,即使轉移目標,也可能
再遭遇失敗,所以這種解決方式並不徹底。當然我不能有先入為主的
成見,這條路仍可嘗試,但無法保證有什麼結果。二是奉行單身主義
,只要培養「不依賴愛情」的心態,世界上許多人即使單身,依舊過
著充實、快樂、平靜的生活。但這條路也不是盡善盡美,畢竟人有求
偶本能,社會大眾的觀念也是崇尚愛情而貶抑單身,選擇單身就必然
要面對生物、心理、社會等大大小小的問題。

  如上所述,想法方面的問題是很複雜的,也不完全是自己所能掌
控,還涉及外在環境的評估,需要做更細緻的分析,甚至經過一段艱
辛的歷程,才能調整、改變。所以我想從行為入手是比較簡單的,想
法則是進階。行為方面簡單來說,就是早睡早起、規律運動,維持身
體健康;訂定論文寫作計畫,強迫自己一定要遵守。這就要靠高度的
意志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