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個月,我的心情起了劇烈的波動,主要是在感情方面遭
受重大打擊的緣故。依照貝克憂鬱量表進行自我測驗的結果,連續三
週分數皆在 20分以上。正常的情緒波動應該在 17分以內,所以我算
是陷入了輕度憂鬱的狀態。最近這一週我也在構思幫助自己的方法,
依照以往的經驗,我發現若能每隔幾天就寫下一篇激勵人心的文字,
對自己的幫助是很大的。配合本版的主旨,我選擇了這裡做為發言處
,除了勉勵自己之外,也希望透過這些文字,與處境相似的朋友互相
加油打氣。:)

  正如天之有陰陽,人之有男女一樣,感情方面也有兩條最主要的
路線:單身與愛情。這兩條路線範圍是最寬廣的,其下還有無數小分
支。許多人認為這兩條路線是互斥的,一旦自願選擇單身,就不能有
一絲一毫嚮往愛情的想法,反之亦然。但我的想法卻不是這樣,我認
為兩者都有它的合理之處,都有價值而可以為我們效勞。我並不將單
身或愛情當成某種固定不變的「教條」,所謂教條,就是無論環境如
何改變,都必須絕對堅持、死守效忠的;我毋寧是將單身或愛情看作
一種「想法」,所謂的想法,在某時某地、某種情境下,容或有其價
值,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好;但在另一時另一地、另一種情境下,卻可
能僵化無效,必須加以捨棄。既然環境時時在變,單身和愛情的選擇
、堅持,也不能永遠不變,而是可以視情況需要加以調整的。

  在當前的情況下,我認為「堅持找伴」對自己來說是沒什麼好處
的。由於我從事的領域在學術方面,需要長期培養,儘管年近而立,
仍在求學階段,未能找到穩定的工作。在校園裡接觸的人也有限,每
天面對的都是老師、同學等等。與我同齡的女孩子,大多會考慮終身
大事的問題。這不是說女孩子都是庸俗愛錢、想找長期飯票,而是組
織家庭必然要建立在一定的物質條件上。簡單來說,就是我選擇的職
業方向對愛情、婚姻相當不利。在這種情況下,堅持找伴的想法,只
會一再碰壁、自討苦吃。當然有人會說事在人為,自己夠好就能突破
環境的限制,但從小到大我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特別有魅力的人,特
別有魅力的人在人群中也只佔極少數。所以我想,單身或許是個較適
合我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