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在這裡發表新的文章了。一方面是因為上一篇文章〈目
標導向的開展〉,內容非常穩當,沒有什麼可改進的地方。無論是在
專業領域上採教學導向,以探索並分享真理而非獲取名利為研究的目
的;或是在生命實踐上關心自己所重視的人,甚至是犧牲、奉獻,都
是一種道德實踐,可以藉此貞定人生的價值。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開學
以後諸事繁忙,無暇撰寫精緻的文章,若只是輕鬆地分享生活,又怕
辜負大家的期待,所以便一直擱著。但再怎麼說,比起害怕寫不好而
完全不寫來說,多督促自己動筆,以達成聯絡的效果,在態度上還是
比較積極的,所以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囉!:b

  這學期的生活到目前為止,基本上還算是順利。雖然遇到眼鏡飛
走、杯蓋摔碎等事件,但是所做的種種計畫,大致上都能徹底實行,
即使無意間浪費了一些時間,每天也都能控制在半小時以內。坦白說
,這還是從高三考大學以來,第一次將計畫實施得如此徹底呢!健康
的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由於將慢跑時間改為傍晚,並維持「晚上十
一時睡覺,清晨六時起床」的正常作息,睡眠狀況有所改進;運動量
也提升至一星期五天,每天4000公尺。從事需要耐心、細心、規律化
的工作,是我最擅長的。計畫實行率與健康程度,便是最輝煌的兩大
成就吧!^^

  這學期與一年級不同的地方,便是我不再擔任「論文寫作」課的
教學助理一職,省下大量時間,可以專注在學術上。我的個性原本就
比較沈靜,又因為處於無業狀態,少了很多與人接觸的機會,感覺上
似乎過著每天都在不斷讀書的生活。>"< 所以我決定持續參加校內儒
學研究中心的《心體與性體》讀書會,並且盡量利用課堂上的機會,
與同學討論功課。可以的話,當然也希望透過MSN等管道,多與朋友
聯絡,不僅能夠維繫彼此的情誼,也能培養與人互動的能力。^^

  這學期修了四門課,前三門是專業課程,最後一門是系上規定必
修的第二外語。專業課程方面,包括楊祖漢老師的「南宋儒學研究」
,岑溢成老師的「宋元學術思想專題研究」,蕭振邦老師的「莊子哲
學」。上上星期參加林安梧老師舉辦的「研究學習之旅」,也與老師
討論到這個話題。林老師說三位老師的學問各有特色,與老師自己不
盡相同。雖然聽了這麼多老師的課,頭腦可能會開始混亂,但是能夠
見識到做學問的各種方法、風格,讓自己有更多元化的思考,其實是
一件幸福的事呢!楊祖漢老師的學問根柢,雖然是傳承自牟宗三先生
,與我的思路不盡相同,但是楊老師近年來也力求在宋明理學的詮釋
上,能有所突破創新,這部分是我十分欣賞的。岑溢成老師因身體狀
況不佳,每週講授的進度並不多,但老師敏銳的思路以及對文獻的熟
悉,絲毫未受到影響。蕭振邦老師出身哲學系,治學方法與中文系頗
異其趣,不侷限在傳統的「文獻詮釋法」,在方法論上有一套極為縝
密的論述,也讓我大開眼界呢!

  星期四就要宣讀「南宋儒學」報告了,目前進度為5000字左右。
無論報告內容能否獲得大家的肯定,只要願意嘗試創新,並且抱著一
顆分享真理的心,那麼寫作的過程本身,就是充實而有意義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