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針對「喜新厭舊」系列討論所做的延伸性思考。從小
到大,我一直是個喜歡獨處的人。雖然我的食量很大,但跟別人相比
,在人際關係方面的需求量卻是小的。如果不是工作或課業上有必要
,即使是跟一位朋友整天膩在一起,我都會覺得渾身不對勁,與一群
人膩在一起的樂趣就更難體會了。總覺得許多一個人就能做的事,如
讀書、寫文章……更吸引我。這並不表示我不關心別人,只是花太多
時間在人際互動,會讓我覺得有壓力罷了。因此我比較喜歡的交友方
式是採取「精兵」策略,將心力集中在幾位朋友上,對擴展人脈這檔
事並不熱衷。問題是我的個性又比較害羞,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
所以儘管生活中與人接觸的機會並不算少,但很多時候聊的話題都偏
向客觀、理性,比如工作與課業、共同的興趣嗜好等等,不然就是哈
拉搞笑。而且很多人也只是點頭之交,真正能夠談心、聊個人情感或
八卦,對彼此有深入了解的朋友,那是少之又少了。這樣的模式有好
有壞,好處是一旦認定對方是真正的朋友,就會非常珍惜;壞處則是
因為與人相處的經驗少,表達情感的技巧不免生疏,別人也不容易了
解我的想法與感情。如何在不縮減獨處時間的情況下,強化人際溝通
的能力,或許是我要努力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