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又好久沒寫新網誌了,還被人提醒了一下。:P其實開學以後,與
朋友們的聯繫就少了,加上本身的惰性使然,如果不立下規定的話,
網誌很容易就荒廢了。即使水深火熱的期末即將來臨,我還是希望至
少能夠兩個星期寫一篇。也希望透過網誌,讓大家更了解我。^^

  一年級擔任教學助理的時候,工作夥伴與學弟妹們大多認為我是
一個嚴謹的人,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所謂「嚴謹」是指處理事情的時
候,總會做好萬全的準備,規劃好步驟、程序,然後按部就班實行。
換言之,就是對法則、紀律、規範有極高的服從性。但是只點出嚴謹
兩字,似乎還不足以說明我的想法。我之所以如此注重「服從法則」
,背後是有其動機的;如果只是像機械人一樣,死守刻板、僵化的法
則,就沒有太大的意義。法則之為法則,是應用在解決實際的問題上
才有其價值。比如我想減重,便擬定減重計畫,包含節食、運動等程
序;想完成報告以獲得學分,便擬定寫作計畫,包含蒐集資料、草擬
綱要等程序。如果欠缺了「減重」或「完成報告」等目的,只是不斷
地節食,或是不斷地蒐集資料,就不知道這麼做的意義何在了。雖然
有很多方法都可以達成同一個目的,但是依照我的經驗,嚴格遵守計
畫,常常是最快速、最有效、最節省成本的方法。以減重為例,比起
激烈節食來說,慢跑可能是一項既辛苦又無趣的方法,但是前者對健
康的損害太大,其他運動耗費的時間又太多,因此我仍然會選擇慢跑
做為減重的主力。

  以上所言似乎很有功利主義的意味,但功利主義仍不足以說明我
的想法。其實從某方面來說,我是很討厭功利主義的。因為功利主義
謀求的,只是個人的利益,帶有一種自私的心理。因此我一方面固然
接受功利主義的想法,重視實際的效益;另一方面,我認為應當將功
利主義的作用限制在消極面,積極面則交由道德來掌管。所謂消極面
是指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比如寫報告是為了獲得學分,獲得學分才
能獲得學位,獲得學位才能找到工作以養活自己。超出基本需求的範
圍,而去爭名逐利,就是我所厭惡的。但消極面與積極面也不能截然
切割,養活自己、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也是為了幫助別人,讓我關
心、在意的人過得更好。這種犧牲奉獻當然是一種道德,讓功利隸屬
在道德之下,才是我所強調的。

  以上就是我之所以給人感覺「嚴謹」的原因。也許我的想法與社
會上許多人不同,但我很喜歡自己的想法,也很引以為榮。將這套想
法表達出來,當然就能讓大家更了解我,不只停留在表面的嚴謹了。^^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