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學位論文後,時間就相當緊湊。本打算以電影、電視劇或
動畫等休閒來調劑枯燥的生活,卻又花了不少時間,看來單身真的很
忙。 XD 影像是比文字更抽象、更難以掌握的東西,文字可以反覆閱
讀,影像則常一閃即逝。發掘影像背後的含意,寫成條理清晰、邏輯
一貫的文字,是頗有難度的。在欣賞這些作品時我喜歡一個人,才能
專注體會;但沈澱一段時間後,還蠻希望有人可以討論、分享其中的
思考與感動。這也是我在充實的生活之餘,唯一會感到寂寞的時刻。
雖然我會將心得 PO 到相關看板,也得到不少正面回應,但效果還是
有限,比較像單向廣播而非雙向交流。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在 PTT上搜尋了幾個聯誼性的看板,如W
anted、 Penpal 等,嘗試 PO 些徵友文。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有
些刻板印象,畢竟因為網路交友而被詐財騙色的案件層出不窮,像我
這樣的宅男更是容易被鎖定的目標。>_<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畢竟網路只是工具,如何運用還是取決於人心。對我來說,真正困
擾我的反而不是擔心被騙,而是時常見到「找伴」的想法。單身當然
可以多認識新朋友,但我認為在交友態度上,單身和找伴的人有著頗
大的分歧。前者重視「過程」和「理想」,後者重視「目的」和「現
實」。

  所謂「目的」與「現實」就是以交往為前提來認識朋友,比如一
定要是異性(同性戀除外);異性又一定要正妹或又高又帥,才能向
朋友炫耀。經濟拮据,缺乏物質享受;距離太遠,感情難以維持,所
以通通不考慮。這些想法十分膚淺,畢竟許多成功的人都經歷過無名
小卒的階段,而以現實條件來論斷一個人,也犯了將人物化的毛病。

  單身的人或者我自己比較沒有這種困擾,因為不一定要戀愛或結
婚,不必用「大學(或三十歲)了怎麼還沒有伴」之類的理由,逼自
己趕快搶奪外在條件好的人。因為將重點放在「思想、情感的交流」
,所以也不一定要限異性,同性一樣可以達成。只要在嚴肅的議題上
能夠腦力激盪,刺激、啟發彼此的思考;並且適時穿插一些幽默,營
造輕鬆愉快的氣氛,就算是成功了,並沒有「交往」這個一定要達成
的現實目標。「享受談話的樂趣」比「交往」更重要,這才是適合單
身的交友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