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我的表現還不錯,除了上週六與週三稍微放鬆之外,每天擬
定的生活計畫執行率皆可達 90% 以上。之前因為生病而暫停的慢跑
也恢復了,每天傍晚跑4公里,伏地挺身25下,仰臥起坐 100下,也
盡量不吃零食,體脂率下降了 3.8%。主要的問題仍在睡眠,週二至
週四連續三天睡得不太好,半夜醒來兩次,只睡了 4-5小時。其次則
是下午以後心情比較煩躁,雖然不至於將計畫完全廢棄,但常會上網
逛個十幾二十分鐘才開始做該做的事,可以再改進。

  睡眠方面,我已經做到作息固定,每天睡前一個半小時就關機,
嚴格依照時間表吃水果、洗澡、睡覺;即使睡不好,隔天還是強迫自
己六點起床。如果這樣還失眠,可能就不是生活習慣的問題了。可能
是白天對睡眠的擔憂,不知不覺持續到晚上,導致心情焦慮而容易醒
來。記得大學時代我的睡眠品質很好,幾乎天天一覺到天亮,那時除
了良好保持生活習慣之外沒有多想些什麼,將睡得好視為理所當然,
專注於白天的事。現在也可以朝這方向努力:盡量忘記失眠問題的存
在,即使睡不好而疲倦、煩躁,還是堅持在身心兩方面發揮最大效能
;也要給自己一些鼓勵,辛苦改變生活習慣一定有收穫,雖然不滿意
,但整體來說睡眠品質還是有進步。能夠這麼想的話,對睡眠就不會
太焦慮了吧!

  休閒方面,暑假對日劇產生濃厚的興趣,這真是一個無底洞,PT
T 精華區列出來的就有六、七百部之多。即使縮小範圍,鎖定經典、
得獎或自己有興趣的日劇,也有三、四十部,簡直淹沒在一片劇海裡
,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全部看完。但一直看日劇還是有點單調,正好
最近讀書會提到電腦遊戲《三國志》,我就把塵封許久的六代找出來
。當年這可是大學男生宿舍最火紅的遊戲,許多同學都將周遭的親朋
好友設定成新武將,完全融入其中。儘管老遊戲的聲光效果比不上新
遊戲,但我相信遊戲的好壞並不在新舊,而是能給人多少樂趣。能夠
管理一個龐大的組織,提升各項能力值以擊敗電腦,本身就是一件有
趣的事。而且由於我的論文主題與歷史有關,玩這類遊戲也可以喚起
自己對歷史的熱情,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當然我的基本原則還是沒
變:視讀書狀況來調整休閒多寡,讀書愈多休閒愈多,沒讀書就不能
玩樂,日劇如此遊戲亦然,這樣才不致讓自己過度沈迷放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