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日記還是跟之前一樣,想檢討耗費太多時間在日劇上的問題
。總覺得日記寫來寫去,好像都會在相同的問題上打轉,對問題的分
析及處理方式也差不多,這種鬼打牆的狀況實在令人氣餒。但即便如
此,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從自我成長的角度來說,雖然寫日記不一
定有用,但總是個檢視自己的機會,放棄了寫日記的習慣,可能只會
更糟。解決問題就像開鎖,每一種方法就是一把鑰匙,有時必須試過
無數把鑰匙之後,才能找到正確的那把。如果半途而廢的話,就沒有
機會成功了。從個人興趣的角度來說,寫文章本就是我長久養成的興
趣,雖然不一定能寫出什麼曠世巨作,有時也常常只是一些流水帳,
但我總希望這項興趣能夠持續下去,陪我走過一輩子;隨著人生經驗
的豐富與學養的累積,文章內容也能更充實。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努力
的!

  說耗費時間在日劇上,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頂多是週一至週
五每天看一小時,週六、日花五、六個小時上網瀏覽相關資訊。日劇
版上一些日劇迷可是一天花十小時拼完一部劇,我和他們比起來真是
小巫見大巫。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會對日劇那麼不安呢?我想還是
因為論文的關係。一開始是希望暑假就能動筆,但七月因為生病而達
不到;退而求其次,希望暑假能完成一些準備工作,現在已經接近開
學,進度卻還是有點慢,可能要到九月中或九月底才能完成。我現在
又有兼差,也佔用一些時間。因為論文進度遲緩,所以休閒娛樂之後
常有一種揮之不去的罪惡感,擔心自己會延後畢業。

  如果有無限的時間,可以不必擔心、考慮畢業、找工作等問題,
當然可以盡情玩樂、毫無顧忌,但現實顯然不是那麼美好。本來是為
了興趣才選擇繼續唸書的,但到最後好像是為了跟上別人的腳步、符
合理想的時間表才苦苦追趕,在龐大的社會壓力下,對學術的熱情就
減損了。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是否一定要在原先設定的年限內畢業?
雖然出於現實考量,我不可能完全任性,完全按照自己的腳步,想寫
論文的時候就寫,不想寫的時候就不寫;但也不必完全屈服於社會要
求,可以給自己更寬廣的空間,重新引發、點燃對學術的熱情。一旦
對學術有了熱情,就不必太擔心自己會沈迷於休閒娛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