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資格考只剩兩週,但最近唸書進度卻較為遲緩,覺得提不起
勁準備。除了前陣子籌辦研討會,閱讀考試以外的書與參加討論活動
,也花了不少時間。雖然說是考試以外,其實還是和我的研究主題密
切相關,無論是啟發智慧或寫作論文都有極大的幫助。因為是自己找
的,而且可以只讀一部分,所以興趣較為濃厚;考試用書是規定好的
,只要是規定的事情,興趣自然會減弱。雖然不少考試用書也很有趣
,但這一、兩個月都讀完了,剩下的都是自己較不感興趣的。= = 如
果考試過關,我就會將全幅心力放在自己的書,而無後顧之憂了。更
深一層看,這似乎是一種「逃避壓力」的反應。由於考試用書甚多,
考題類型可能偏向重要觀念與脈絡的掌握、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乃至個人創意等等,只背書未必能作答。「書本堆積如山」與「懷疑
唸書的用處」都會削弱我準備考試的動力。

  參加討論活動也是進度慢的原因之一。由於我的研究主題較為特
殊,身邊從事相同研究的同學不多,所以要特別參加一些讀書會或課
程,才有機會跟人交流,不然就是上BBS討論。BBS討論當然比較費
時,而且很容易到處亂晃。讀書會等活動是即時的互動,既可以展現
自己的能力,又可以獲得別人的指點啟發,趣味性不是準備考試能比
的,對我的吸引力當然更大。要討論又得多讀各方面的書,結果又如
前面所說,有助於研究而無助於考試。

  前幾天我精簡了〈做決定的程序〉一文提到的步驟,而且為了爭
取時間,我也決定這兩週先暫停所有休閒娛樂。其實我的問題在於太
容易分心,起床後雖然決定要好好唸書,但接觸更有趣的事物後,就
會受到吸引而轉移了注意力,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要
解決這個問題,可能每天一開始就要安排唸書,強行霸佔早上到下午
的時間,並且移動到沒有干擾的圖書館;至於上網或其他雜事則安排
在晚上,即使被更有趣的活動吸引,也無法熬夜太久。一開始排的讀
書進度,因為書單有更動而亂掉了,雖然剩餘時間不多,我想還是可
以重排;雖然無法完全做到,但至少有個客觀標準,以衡量自己讀到
什麼程度,也方便我集中火力研讀重要書籍,以最小成本換取最大效
果。總之就先忍耐一下,考完就可以隨心所欲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