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友及生活中的一些朋友,最近都不約而同有失眠的困擾。我前
陣子也是如此,依照書上的建議,做了些調整之後,睡眠狀況確實有
改善,在此跟大家分享。首先人身體裡有一個生理時鐘,所以最好養
成定時睡覺與起床的習慣,週末也不要熬夜玩樂或賴床(這一點大概
是最困難的),以免時鐘錯亂。依照我的經驗,晚上的活動是影響睡
眠的主因。無論是腦力或體力,強烈的刺激都會使腦神經過度亢奮。
晚上不要喝任何含咖啡因的飲料或太多水。運動雖然會消耗體力而有
助於睡眠,但時間最好在傍晚。睡前兩小時最好做一些輕鬆的事,讓
高速運轉的頭腦緩和下來。躺下後也要盡量讓自己放鬆,明天的事明
天再擔心。在床上躺了半小時如果還睡不著,就應該起床做別的事,
以免養成「在床上發呆或胡思亂想」的壞習慣,浪費時間又睡不好。
即使睡不好隔天還是要早起,白天也不要小睡,晚上才能順利睡著。

  除了失眠,另一個時間管理上的問題是「臨時邀約」。由於我每
天起床後都會規劃好今天的工作,所以不喜歡朋友沒有提前通知就提
出邀約,因為這樣會打亂計畫,又得辛苦重排。但最近我也犯了相同
的毛病,因為系上來了一位中國大陸的交換學生,參訪時間是三~五
月;而她的學位論文正好涉及我碩班的研究領域,有很多共通議題可
一起討論。但前幾次討論都是在路上遇到她,偶然聊到學術話題就滔
滔不絕,不知不覺過了兩、三個小時;想繼續討論又怕影響到之後的
行程,想結束討論又不知道何時有機會。而且地點都是在馬路上,沒
有椅子可坐、茶水可喝也太辛苦;既然她遠道而來,我們也應該盡點
地主之誼。有些問題需要查書才能深入討論,一時之間也沒有書可查
。所以我希望能調整一下形式,先跟她約好時間,雙方都能有些準備
,不致被其他事干擾而分心,也可以邀請有興趣的同學參與。

  最近我的運氣不佳,出門會立刻下小雨,騎車會立刻下大雨,到
便利商店買個三明治會剛好賣完,想洗衣服上下幾樓的洗衣機就會被
佔住,訂餐也會被老闆碎碎念兩小時……總之做任何事都會花更多時
間,令我想到廟裡燒香拜拜。換個角度看,這些現象也是一種警訊,
提醒自己要強化效率,才能抵銷衰運的影響。俗話說「天助自助者」
,運氣轉變前還是多注意、多小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