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觀念裡,愛情的固定劇本是:認識→曖昧→交往→結
婚→生子。認識還好,曖昧卻是我很不喜歡的一個過程。雖然我知道
有些事是不得不去做的,但既然不是真心喜歡這些事,而只是勉強去
做,表現當然不怎麼好。通不過曖昧,之後的交往等等當然也就跟我
毫無關係,這也是我常保單身的原因之一。為什麼不喜歡呢?最主要
的有兩點:

一、如同〈溝通不良的原因〉系列討論所說,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會溝
  通不良,乃是因為在求證之前,就將種種假設或解釋套在對方身
  上所致。而我個人又偏好「有話直說」的溝通風格,喜歡以真誠
  、坦率的態度,去釐清別人心中的想法為何,討厭拐彎抹角、模
  糊不清、前後矛盾的訊息。這與曖昧的原理正好相反,曖昧正是
  在不直接確認的情況下,釋放若有似無的訊息,讓對方去猜測;
  或是從對方的各種蛛絲馬跡,猜測對方的心意。對喜歡追求「確
  定性」的我來說,這種遊戲不僅無趣,還會讓我感覺十分焦慮,
  自然不想去玩。

二、記得有版友提到,單身可能是個性比較理性所致。我不知道大家
  是否如此,至少我個人是相當重視「理性客觀」的價值。而人在
  曖昧乃至熱戀階段,又常出現一種心理現象:見到對方的某項優
  點,就將之無限擴大,好像對方十全十美;見到對方的某項缺點
  ,就將之貶得一文不值。我的信念卻正好相反,我認為每個人都
  是複雜無比的個體,選擇一個或幾個點,然後隨意下論斷,根本
  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全貌,只是帶有主觀色彩的偏頗意見罷了;必
  須長期觀察,對一個人才能有客觀的了解。有了上述信念,即使
  有喜歡的人,態度上也還是會力求冷靜,不會放任自己暈頭轉向
  了。

  雖然我個人有上述的強烈偏好,但我還是不會輕易下「 ○○ 是我
的本性」之類的論斷。其實任何說自己或別人「本性如何如何」之類
的話語,我都覺得可疑,因為其中經常隱含著「某某人再也不會學習
、成長或改變」之類的貶低意味,所以我寧可用「強烈偏好」而不用
「本性」來描述自己。也許有一天我會改變喜好,但在那之前單身對
我來說,便是十分理所當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