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版上較為熱門的話題,大概就是年底的假日要怎麼過了。假
日確實是單身者容易感到憂鬱的時段,有些人會特地慶祝一下,有些
人則是當成平常日一樣過。我基本上是屬於前者,說是慶祝,其實也
沒有多華麗啦,最多就是一個人去吃吃大餐、參加跨年晚會、看看煙
火之類的,不用花很多錢,卻能獲得滿滿的滿足。當然,像平常日一
樣過的版友們,想必也是很充實的。^^

  為什麼同樣處於單身狀態,有些人能夠度過充實愉快的假日,有
些人卻會感到憂鬱呢?這或許還是與個人看待假日的想法或信念有關
。如聖誕節與跨年,傳播媒體經常塑造成西洋情人節、七夕之外的另
一個情人專屬假日,即使沒有情人,也要與家人、朋友一起度過,只
有一個人的話,好像就怪怪的,少了點什麼。不要說這些特殊假日了
,即使是平時的週末,在路上也能見到一對對閃光出遊,相較之下,
一個人還真是孤單寂寞…… STOP!注意到了嗎?之所以有孤單的感
覺,正是因為腦中灌輸了這些來自外在社會環境的訊息所致。這些訊
息背後隱含的更深層信念是:「我」的價值是通過與他人比較而確立
的,當別人有另一半、有很多朋友、有很多錢可以貢獻給商人……自
己的價值當然就相形見絀。相較於上述信念,另一種較為健康的信念
是:「我」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別人即使擁有很多,也不比我高貴
;我即使擁有不多,也不比別人差。「我」的價值是看我做了些什麼
、如何安排假日而定,不是和別人比較掠奪的戰利品而定。如果我能
妥善安排假日,達到充分休閒的效果,假日對我來說就是充實、快樂
而有意義的。抱持上述信念,就不會輕易地令自己沮喪的訊息,即使
一個人也能常保快樂了!

  比如今天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快樂的假日。雖然昨天上網搜尋電
影資訊太晚睡,有點精神不濟,但一整天都過得很順利。下午騎車回
家,由於爸媽出門旅遊,我得一個人看家、吃晚餐、帶小狗散步。晚
餐我特別買了炒飯+地瓜葉,配上家裡的豆腐乳,為了減重而小節食
的我,也只有週末才能享受這些高熱量食物了,真是一種享受。指揮
兩隻小狗過馬路、避開車輛,在街上來回走了二十分鐘,然後將牠們
乖乖送回家,還真是有成就感。然後就是坐在窗明几淨的房間裡,一
邊聽古典音樂,一邊快樂地打這篇文章囉!^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