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來工作與課業繁重的緣故,週末我留在學校趕工。週五剛
完成一項工作,昨晚自然比較鬆懈,上網看動畫到半夜一、兩點。今
早又匆忙連上MSN與同學進行學術討論,討論結束後,正當我以為可
以愉快享用午餐時,一起身忽然天旋地轉───那種感覺很難描述,大
概就像是坐在遊樂園裡的香蕉船或太空梭上一樣,不同的是不只船身
,整個世界都在搖晃,連上個廁所都感覺快要跌倒。我立刻趴在桌上
,打電話給剛好來學校探望我的家人。趴了快一個小時還是沒起色,
狂吐了好幾個塑膠袋,連胃酸都吐出來了。家人趕緊將我送急診,打
點滴、驗血、做斷層掃描、吃藥,躺了兩、三個小時才離開醫院,診
斷結果是一種我不甚熟悉的疾病───暈眩。其實以前也有過一次頭暈
、嘔吐的經驗,但那時是半夜,吐了一次之後我又繼續睡覺,第二天
起床沒啥異狀,便不以為意,沒想到是一種病。

  出院前醫生給了我一張注意事項,從中可大略猜想發作的原因。
首先是早餐吃了巧克力和草莓蛋糕,不僅有害減重,高鹽、高糖飲食
也是暈眩患者所應避免的;又配了咖啡,討論功課時還泡了杯烏龍茶
,這些刺激品也會誘發暈眩。第三是最近工作與課業壓力確實很大,
昨晚睡眠時間也不長。最後是暈眩的症狀雖然是頭暈,其實是內耳掌
管平衡的部分出了問題。由於在宿舍看電影、聽音樂怕吵到人,我也
蠻常戴耳機的,或許也有些影響。

  回宿舍後我第一件事就是將教官室的電話輸入手機。這次幸好遇
到家人,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朋友又不一定能馬上趕來,那就麻煩了
。學會自助還是很重要的。再來是飲食控制,看來我無法跟銀時一樣
常吃甜食了;而刺激性飲料對我來說本就是有利有弊,既然出現嚇人
的狀況,那就先觀察一週,強迫自己戒掉,之後再看看。耳機也先收
起來。壓力的部分,其實工作已經做得差不多,比較麻煩的大概是課
堂報告,如果來不及只好跟老師商量,先交草稿了。傍晚頭比較不暈
了,我就看看電視、散步個半小時,也有助於抒解壓力。按時服藥、
回診追蹤這些基本功我當然也會做到。總而言之,單身更要學會如何
照顧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