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最近因為忙著趕論文,很少上網,不知道各位過得如何
呢?這星期收到森茂的兩封信,覺得內容很有意思。第一封是分享寫
論文的態度,第二封是描述一位學姊寫論文的決心。我蠻認同第一封
信中的一句話:「寫論文最大的難關,其實是自己。」我的論文寫到
現在,也接近尾聲了。若以我個人寫作的經驗來說,覺得自己考進師
大,又受了兩年的學術訓練,就算再怎麼差,也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何況一般對碩士論文的要求,只是熟悉研究方法,並不像博士論文那
樣,一定要有創見,或是做全面性的研究。碩士論文能做到以上兩點
當然更好,即使沒有也不必太在意。所以寫作碩士論文與其說是考驗
你的聰明才智,不如說是測試你的恆心與毅力。而恆心、毅力這種東
西,並不是短時間之內就可以培養出來的,而是要看你這個人對生活
的整體掌握能力如何。學術之路是非常艱辛、漫長而又寂寞的,你是
否能克服自己內在的各種負面情緒,如枯燥乏味、自卑、焦慮、不安
、恐懼、壓力、惰性……,從容自在地掌握論文與生活的進度呢?覺
得論文的寫作,除了呈現具體的成果之外,培養出以上的能力,應該
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或者可稱之為「修養工夫」吧!雖然論文
很重要,但是正如森茂所說,寫作論文一定要以良好的生活與心情為
根本,所以好好地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封信的內容,是描述一位日本學生,她崇拜的偶像不是周杰
倫、安室奈美惠,而是日本的古學派大師伊藤仁齋。為了研究仁齋的
學問,甚至不惜千里跋涉,踏入荒煙蔓草之地,到大師的墓前祭拜。
這種求學的熱誠,真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啊!其實身處中文系這個傳統
氣息濃厚的環境,會對往聖先哲有所嚮往,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這
就是所謂「氣的感通」吧!像我的桌上就貼了一張唐君毅先生的相片
,每天默禱膜拜,希望他老人家在天之靈,保佑我的論文早日完成。
而且我也很想到牟宗三先生、唐君毅先生的墓前參拜,藉由吸收該處
的天地精華,引發自己寫作的靈感。記得大家以前好像規劃過這個行
程,而且還要將林安梧老師的書房列為景點,怎麼都沒下文了?還請
永遠的比較哲學班代──彥儀學長,有空幫我們安排一下啊!不過,
雖然崇拜古聖先賢是一件很好的事,但也不能太過入迷,忽略了自己
該做的事。畢竟無論是論文寫作或修養工夫,都只有自己能夠完成,
其他人是無法代勞的。

  順帶一提,由於星期六早上師大舉行博士班入學考試,所以紅館
計畫如果要在這個時間舉行,可能會沒有空教室。如果在其他時間舉
行,場地方面或許比較不會有問題。不過一切還是要看大家的意思而
定。祝各位寫作順利、萬事順心!

                            毅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