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三)晚上,與老師、幾位同學一起
在「堤香」義大利麵館聚餐。最近一、兩週的論文進度比較緩慢,這
是因為先處理不熟悉的文獻,耗費了許多時間;如果先處理熟悉的文
獻,進度應該會比較快。由於我從以前就有報考博士班的打算,因此
也趁這個機會,向老師請教有關的問題。老師的回答雖然很含蓄,但
我知道以我現在的論文進度,要準備博士班考試,實在是太過於勉強
,甚至已經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外了。想起老師的話語,以及論文
進度的遲緩,心中壓力愈來愈大,頭腦裡也出現許多負面的想法。這
時突然想起老師以前考博士班的經驗:「我以前考博士班的時候,效
法朱子『半日靜坐,半日讀書』的方法。心情好的時候,就讀考試用
書;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讀《六祖壇經》。」現在正是心情苦悶的時
候,似乎也應該讀讀其他的書,不過手邊正好沒有《六祖壇經》,於
是改讀《莊子》。翻開〈秋水〉、〈至樂〉、〈達生〉、〈山木〉,
一則則的寓言故事,不外告訴我們幾個道理:人總是為了自己的意欲
而耗損精神,卻忘了此外還有更廣大的天地。唯有真正的放下,才能
承載更多的事業。道家的經典流傳幾千年,確實有它的價值。讀完以
後,發覺自己的心胸更為開闊,不再像之前那樣,陷入目標無法達成
的煩惱中了。

  隨著心情漸漸沈澱而恢復平靜,我也開始檢討自己的一些問題。
首先要問的問題是:我為什麼要考博士班?說實在的,對於考博士班
這件事,周遭的人如父母、老師、同學,都比我自己還要熱心。尤其
是父親大人,經常向親朋好友打聽考試資訊,也幫忙蒐集許多學校的
簡章。看在我的眼裡,也會不忍心辜負他老人家的期望。只是自己的
人生,畢竟要由自己做決定。其實會出現今天這樣的情況,我多少也
有預料到,但總是提不起勁,更換一個比較容易的論文題目;或者提
早蒐集、閱讀資料的時間,儘速將論文完成。何以提不起勁?除了自
己的惰性以外,我想是因為還不明白,讀博士班對於我的生命究竟有
什麼意義吧!

  雖然我在碩士班的表現還不錯,但是表現不錯並不足以成為讀博
士班的理由。進入碩士班以後,對於學術是什麼,有了比較切身的體
會。我在碩士班研究的是儒學,現代的儒學基本上是一種知識化的儒
學,也就是透過學術論文的方式,整理傳統的經典文獻,豁顯出其間
的理論架構,構成一套知識系統。對於儒學的客觀化、明晰化,這一
方面的發展具有很高的價值。但有價值是一回事,自己要不要從事這
方面的工作,又是另一回事。如果與從事中學教育相比,或許我會比
較喜歡學術研究的環境。因為這裡至少可以接近古人智慧的精華,使
生命得以成長,這也是我當初之所以想讀碩士班,最主要的原因。但
是「比較喜歡」不等於「最喜歡」,我心中最希望的,還是將所學到
的道理,實際運用在生活世界裡頭。有人說哲學是「實踐的智慧學」
,藉由智慧的導引,才有正確的實踐;藉由實踐過程中的摸索,才能
長出真正的智慧。我在碩士班學到最多的,是「智慧」與「知識」兩
項,前者是古人的思想精華,後者是論文寫作的方法。至於實踐方面
,雖然在生活中也隨處有所體驗,但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

  實踐是無處不在的,不管是在大學校園裡,還是在中學課堂上,
或多或少都能進行道德實踐,而使生命有所成長。只是學術研究的目
的,畢竟是撰寫學術論文,生命的成長只是附帶的效果,甚至是學術
不去過問的。也就是說,學術研究的環境裡,知識化的儒學是第一義
,實踐與智慧則是第二義。但在我的心中,第二義才是第一義,第一
義反而是第二義。老師曾經說過,他近來最關心的事只有兩件:一是
儒學未來的發展,一是兩岸關係。如果第一件只限於知識化的儒學,
如撰寫幾本大部頭的學術著作,我也未必很有興趣。當然我知道老師
所說的儒學,不只限於知識,而是與生命結合為一。博士與碩士不同
,碩士班是進行基礎的學術訓練,博士班則是進行純理論的研究,後
者至少要四到五年才能畢業,是一條艱辛的漫漫長路。為了取得附帶
的效果,要花上這麼長的時間,並且還得去做一些自己未必很有興趣
的事,真的值得嗎?也許就是這樣的疑惑,使我一直提不起勁,去準
備博士班的考試。但如果離開了學術研究的環境,又很難有時間與精
力,去接觸古人的智慧,使生命有進一步的成長。現在這個時代,並
沒有只在意智慧與實踐,而不過問知識的儒學。這使得我飄飄然在天
地之間,找不到歸屬的地方。誰能告訴我:當最喜歡的選擇已經不存
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是否就只能屈居於比較喜歡的選擇呢?

  而且現在距離博士班考試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在這有限的時間
裡,要完成學位論文,又要準備考試,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生
活品質一定會大受影響。我可能要犧牲正常人所需要的休閒活動,也
可能要每天熬夜唸書。如果生活品質的提升,與生活中各方面的均衡
,也是道德實踐的一部分的話,那麼這樣的犧牲,是否也是為了所謂
的功利之學,而放棄了實踐呢?這不是違背「生命成長」的宗旨嗎?
也許我應該在生活保持和諧的前提之下,才選擇參加考試;而不是為
了考博士班,犧牲正常的生活。功利之學不是不好,只是屬於第二義
罷了。

  走筆至此,心中突然浮現起放棄考試的念頭。我好像被很多東西
困住了,很想暫時拋開一切,拋開博士班考試,拋開點書與札記;拋
開老師說的啦啦隊,不看一堆參考資料;只想全心全意做一件事:用
自己的體會與感受,寫下對唐先生之學的詮釋,不管內容的好與壞。
只是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向父母與老師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