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畢業已過了半年,原本打算入伍服役,卻因為法令修改,使
我多出一年空檔。為了累積教學經驗、貼補家用,這學期也先後到兩
間國中代課。最近又到多間高中應徵代課教職,尚未獲得佳音;幸好
下學期博班母校邀請我回去開課,不至於沒書可教。畢業是投入職場
的開始,當了半年「流浪老師」,也有些心得想說。

  社會上對老師這行業,總有一些既定想法,姑且不論老師的工作
性質與辛苦程度為何,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老師和公務員一樣,都
被視為「事少錢多」的代表,和業界的超長工時、競爭壓力比起來,
老師的工作穩定又輕鬆,不僅形象清高,也很難被裁員,有充裕的時
間、金錢可以組織家庭,提高生活品質。所以教師甄試或國家考試的
錄取率才會這麼低。這些刻板印象不盡然正確,因為老師和其他行業
一樣,要想成功就必須付出熱忱、耐心和大量的努力。但不可否認,
穩定的收入、社會聲望和安逸的生活,也是吸引許多人投入這項行業
的原因。

  相較於前述的種種社會形象和評價,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傾聽內
在聲音」,不需要人云亦云,應該有主見、獨立思考,去反省、探索
老師這項職業是否適合自己。「自由與獨立」是我十分重視的價值。
就我個人來說,長久以來興趣就在閱讀、寫作與教學這幾方面。無論
是書籍或影像的閱讀,對我來說都是認識外在世界的重要管道。寫作
雖然是一件孤單的事,文章少有回音,卻也是反省、整理自己生命經
驗的契機。就這點來說,自由寫作有勝過學術論著之處。

  在教學上,我的興趣則不是那麼確定。我不喜歡別人管我,我也
不喜歡控制別人,但老師卻隨時要將知識和道德灌輸給學生。面對性
情尚未成熟穩定的國中生,班級秩序如果沒掌握好,恐怕就崩潰了。
在大學任教則有其他問題,雖然大學生不會嬉鬧,但學習意願低落,
即使是頂尖學府,也有學生在課堂上啃雞腿、玩手機。這都會造成老
師的無力。

  第三段說的「自由與獨立」雖然很好,但如果過分強調,也容易
落入冷漠與孤僻,這大概是我要注意的。無論是大學或中學,應徵教
職都有太多主觀因素,不盡然公平合理。但我還是相信只要踏實努力
,總有一天會被人看見,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終歸一句話───繼續
奮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