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生活計畫執行率:80%

  為了激發拚博論的動力,最近我又開始思考「為什麼寫論文」這
一問題。流行的說法是「現實考量」,早點畢業才能卡位,找到教職
餬口。這種說法又可擴大化:卡位後要多生產論文、拉攏人脈、鞏固
地盤,成為一方之霸。

  我無意批判這種論調,但至少就我個人而言,這種論調是缺少吸
引力的。從高中起,我就抱著有點與眾不同的想法,被灌輸「多唸書
考高分,將來才能找個好工作」這一套時,我心裡總是排斥。仔細想
想,現在的說法好像也差不多。

  目前想到的其他理由是「興趣」與「道德」,興趣是指求知欲,
讀書固然可吸收新知,但只有化成論文後,對學問的掌握才更透徹。
道德是造福人群,促進學術文化的發展。能在「寫論文」當中找到價
值意義,才能點燃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