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唸書狀況不佳。上週末因為看電影、搜尋電影及歷史資訊而
晚睡,週一到週三則因為失眠而賴床甚久,看了睡眠專家的書,好不
容易解除焦慮而順利入睡,昨天卻又被電腦遊戲吸引而連玩六小時。
這星期即使有看書,也因為鼻子過敏、鼻涕不止而影響專注力。研讀
的書籍也頗枯燥,完全沒有大小標題,難以捉摸;雖然作者有些很炫
的想法,但很多說法都前後重複,而且有共產主義、集體主義色彩,
實在讓我無法認同,所以看了幾頁就很容易睡著。還好後面講古代政
治制度比較有趣,可以擴展自己的知識領域。:)

  上網搜尋資訊及玩遊戲的心理狀態,或許可以用「極端的想法與
衝動」來描述。一旦找不到想看的影片或見到有趣的遊戲,就非得馬
上找到並且看個、玩個痛快不可,意識不到課業、作息、運動等其他
活動的重要性,還會用種種藉口為自己辯解,如週末就是要放鬆啦、
遊戲時間應該多一點之類的。面對上述情況,有些人會採取另一種極
端方式與之對抗,如砍掉所有遊戲,為了勝過別人而從早拼到晚,成
為唸書或工作狂;或者譴責、謾罵自己,認為只有透過嚴厲的鞭策,
自己才會聽話等等。但我認為這些做法都是錯誤的,只有在健康、學
業、工作、休閒、人際之間取得平衡,才是高品質的生活。

  「瘋狂玩樂」與「工作狂」的循環看似平衡了兩極端,但兩者都
不利健康。集中全力於一項活動,表面上看來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率,
但同一件事做久了容易厭倦,導致品質下降,思考也容易僵化。相反
地,輪流做不同類型的事,長期累積下來會更有收穫、更能發揮創意
。一味追求勝過別人也沒什麼意義,對自己的生活是否滿意比較重要
。譴責、謾罵則貶低了自己的價值,認為人像動物一樣,只有懲罰才
能改變自己。人固然不是天使,不可能毫無約束、紀律,須經常做自
我反省,去除思想與情緒的障蔽才能進步,但我更相信人性當中本來
就有自我成長的力量,會自動自發去追求道德的提升與幸福的完滿,
將這力量解放出來,才是最重要的。即使不能說一切極端主義都是錯
的,但無論是工作、休閒還是愛情,只要將其中一項提升到至高無上
的地位,只注重眼前的效益而欠缺整體、長遠的眼光,就很可能導致
不幸。堅決支持以「中庸」與「遠見」為核心價值的理性,才能獲得
快樂與自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