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睡眠狀況不太好。首先是前陣子感冒,醫生說要多休息,
我就暫停早起。麻煩的是睡得多不等於睡得好,雖然每晚十一點睡覺
,躺在床上長達十小時,但不知道為什麼,半夜兩、三點常常忽然醒
來,上完廁所再躺下就很難入睡或睡睡醒醒,第二天也會覺得很累。
由於再過一個月就要舉行資格考,還蠻擔心睡不好會影響唸書的效率
,不知如何是好?

  我想出現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一直硬逼自己睡覺的緣故,因此
我就嘗試半夜醒來後看看書,等心情平靜後再躺下,效果還不錯,看
完書通常可以很快入睡,但偶爾還是睡不著。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早
上喝了太濃的咖啡,所以這幾天我就只喝一杯即溶咖啡,甚至完全不
喝。雖然這樣通常能讓自己中午睡得很熟,但對晚上睡眠似乎沒啥影
響。看來只有「強迫自己早起」這個辦法了,縮短睡眠時間的話,晚
上或許會因為疲倦而不易醒來。與其睡得多而淺,不如睡得少而深,
不僅休息效果較好,也能多一點時間唸書。但在精神非常疲倦的狀況
下還要早起,實在很困難啊!另外由於睡不好是感冒後才發生的,會
不會是因為藥物的關係呢?雖然一般人吃藥後會嗜睡,但或許我的體
質比較特別也說不定。雖然感冒藥可以緩解症狀,但最後還是要靠自
己的免疫力才能康復,睡不好免疫力就差了。現在感冒已不如上週嚴
重,或許可以試著停藥,看是否有幫助。

  作息的波動也和週末的老毛病有關。這學期我的作息狀況算是相
當良好,除了週末幾乎都能做到早睡早起。但週末我容易因為回家太
鬆懈而晚睡,結果週一又要辛苦將作息調回來,也打亂了生理時鐘。
如上星期六就因為某部影片看到一半斷線,上網到處搜尋,結果搜尋
時間比看的時間還多。>"< 不然就是以「好好放鬆」為藉口,不斷上
網看歷史方面的文章,導致眼睛酸痛,沒洗澡就睡覺。看來週末我得
發揮更強大的意志力才行。

  除了上面想到的種種方法之外,我還在圖書館預約了專家所寫的
探討失眠的書,下週就能借到。從書中應該也可以對失眠多點了解,
並且獲得一些改善的方法。最重要的我想還是睡前能夠放鬆心情,愈
擔心、愈緊張反而愈睡不好,相反地,順其自然可能更有幫助。如果
自己努力一段時間還是沒有用的話,可能就要看醫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