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間有無純友誼?」是大家經常討論的一個熱門話題。身
為Single版的一員,答案似乎是很自然的:既然社會已經不像古代那
樣保守,隨時都有可能跟異性一起學習、工作,而Single們又很少有
脫團的想法,這些跟我們互動的異性,當然就是「純友誼」了。友誼
有純也有不純,純與不純又真偽難辨,有些人會因為這樣,將友誼侷
限於同性,盡量不跟異性往來,以免麻煩。但我個人卻覺得,不同的
性別代表的是不同的世界。Single固然以自得其樂為主,但多探索、
了解不同的世界,也不違背版旨;若因為這樣而放棄學習的機會,反
倒有點可惜了。

  什麼是純友誼呢?「純」是相對於「不純」來說的,不純的定義
可簡述如下:

(一)以成為情侶為目標。
(二)心中有「控制或改變別人的意志,以達成上述目標」的想法。

  純不純是程度問題,愈符合這兩點就愈不純,反之則愈純。偶爾
有遐想還不算不純,以朋友之名行追求之實就很不純了。當然別人心
中的想法不是我們能夠完全掌握的,保持健康的想法與感受,才在我
們掌握的範圍內,也才合乎版旨。既然如此,要如何才能純化自己的
心態呢?

  如我在〈單身的願景〉一文所說,社會有一種認為單身必定不幸
的觀念,接受這種觀念的人,自然會急著擺脫單身,到處搜尋「獵物
」,對異性的想法就容易不純了。相反地,如果我們為單身構築光明
的願景,不一定非戀愛不可,對異性的想法就容易純。或許只有體現
Single精神的人,才能有純友誼吧!凡事順著感覺走,「感覺論」的
人也容易不純;有感覺時能夠煞車,反省自己有無上述的不純想法,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才能夠純。與異性互動的方式也是重點,說些
曖昧的話或做「蓋棉被純聊天」之類的事,要純就很難了。如果對異
性能以禮相待,互動多在公開場合;如果能夠多擴展交友圈,只要對
方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多認識、往來,而不特別關心某個人的話,
不純的機率也就降低了。

  雖然我前文強調「純」的重要,但我也不是反愛情論者,我有意
見的只是「預設目標」及「控制別人」,這是以別人為手段來滿足自
己心中的欲望。但如果一開始沒有不純的動機,深入認識了解後,彼
此認定值得交往而脫團的話,就不在我評論的範圍內,我也樂觀其成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