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標題我也想發言。^^ 其實單身是一個很好的「面對自我
」的機會。有對象的時候,常常會產生兩種後果:一是將自己的注意
力集中在對方身上,每天忙著處理另一個人的情緒與突發事件,看不
到自己的缺點。二是即使留意到自己的缺點,也可以用「反正我沒花
很多心思在自己身上,改不掉也是正常」等理由,為自己不求長進開
脫。處在單身狀態就不一樣,心情沈澱的時候,缺點便會一一浮現出
來,不容許自己逃避、閃躲,而必須直接去面對、處理。少了另一個
人的影響,就可以將全部心力用在自己身上,進行自我提升。所謂「
境隨心轉」,能夠改變自我,生活中的問題也就少了一大半了。

  以我自己來說,生活中雖然沒有出現什麼大紕漏,但小問題還真
不少。這些問題的癥結歸納起來只有一點:意志力不夠堅強。比如喝
咖啡常過量,拒絕不了誘惑,導致晚上睡不好,最近天氣又變冷,睡
眠時間不知不覺拉長,擠壓到做其他事的時間。又比如我現在半工半
讀,工作與聽課時間很多,準備論文的時間卻很少。雖然週一到週五
晚上已經有一些休閒活動,比如上網、看動畫,但週末卻依然委靡不
振,唸書的時候想休息,休息的時候又有罪惡感,無法下定決心。因
此意志力的鍛鍊乃是當務之急。既然只有自己一個人,不能指望另一
個人來監督我,一切只能靠自己。

  如何處理上述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呢?我目前正嘗試運用心理學
的原理:「想法影響感受與行動」。首先是將自己心中對於咖啡、作
息、論文、週末的想法記錄下來,然後檢查這些想法對達成目標有沒
有幫助,如果沒有幫助,就改寫成更有幫助的想法。比如咖啡,我喝
咖啡的時候通常想著:「能夠刺激腦神經真不錯」、「雖然喝過了,
再喝一杯也沒差」,可想而知,這種想法衍生的後果就是喝到過量。
如果心裡想的是晚上一覺到天亮,隔天起床精神奕奕,癮頭就會削弱
許多。當然想法的轉變並不是一蹴可及,即使換了新想法,一段時間
之後舊想法又會浮現出來,必須等到自己完全相信新想法之後,行為
才會有明顯的轉變。唯有透過不斷地練習、不斷地提醒自己,才能真
正達到「自我提升」的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