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將每週劃分成21個區塊,並且記錄每個區塊的活動後,對時
間分配的概念就清晰多了,不致迷失在瑣碎的計畫表中。上上週因為
參加研討會,總覺得休息不夠,時間管理也有所懈怠。休閒還好,雖
然日劇、電影一向是我的興趣,但我將之當成調味料而非正餐,每週
看兩部電影或四、五集日劇就覺得很多了。我的習慣就是什麼事都有
,但什麼事都做得不多。主要問題還是上網、人際關係與雜事方面。

  上網方面,其中一個區塊是瀏覽維基百科,網站上有許多世界各
國的歷史、地理知識,是我感興趣的。這雖然與論文沒有直接關係,
但也有學術性。另外兩個區塊是閱讀有關男女、兩性話題的文章,這
也不能說是絕對不好,有些網友愛情 EQ 很高,了解他們的觀念和做
法,確實獲益良多;且大多是網友的親身經驗分享,而非空談理論。
但網路文章水準良莠不齊,也有些文章充滿性別偏見、刻板印象、言
語暴力等,接觸這些偏激、抱怨、充滿負面能量的言論,反而會陷入
悲觀、喪失自信。這部分當然不必完全禁止,但稍微了解一下,也就
夠了,不必花太多時間。

  人際關係方面,原本的規劃是每天上網與朋友聊天一小時,但因
為網路不穩或有事耽擱等因素,容易拉長到一個半甚至兩小時;而且
因為時間接近睡覺,也連帶導致晚睡,隔天早上能夠工作、寫論文的
時間又變少了。因此我打算今後對聊天做較嚴格的限制,因為是在網
路上聊天,不是面對面,有時對方回話遲緩或不專心,緊縮在一小時
內,就不會感覺很無聊或浪費太多時間了。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當然
可以再緊縮,增加談話的效率。經過協商,聊天開始時間也決定延後
半小時,比較不會卡到晚上的事情。

  雜事方面,主要是最近天氣變冷,得將衣櫃裡的夏衣換成冬衣。
為了換錶帶、理頭髮,也到市區逛了逛。這些事當然是必要,但也要
盡量精簡,將區塊留給學術與工作。下週即將舉辦研討會,工作頗多
;研討會結束後,也還有論文等著我。至於第二段提到的兩性話題,
找幾本好書、選幾篇文章,利用零碎時間閱讀,也就可以了。文科研
究生大多缺少外力督促,很容易怠惰,生活重心不知不覺有所偏移,
必須刻意將重心扭轉回來,論文才有進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