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社會觀念來說,要想在愛情世界無往不利,需要具備的不外乎
是外貌與金錢兩者。年輕的時候重視外貌,年長的時候重視金錢。兩
者可以合稱條件、資源、籌碼……或其他種種名詞。不僅有有形的條
件,也有無形的條件,其他人的愛、關心、注意,便是無形的條件。
單身者經常被社會視為可憐的對象,也是因為所積聚的「無形資源」
通常比非單身者少的緣故。但是,我始終在懷疑的,便是只肯定條件
的存在,這也是我選擇加入Single版的原因。換言之,我認為在種種
條件、資源、籌碼之上,還有一個更高的、屬於人性尊嚴的層次。在
這個層次裡,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都具有相同的價值。我並不是要
反對種種條件,比如外貌,我雖然長相不算英俊,但每天卻也按時運
動,維持身材;工作與上課時儘管穿著樸素,但還是會留意整齊、清
潔,不至於到邋遢的地步。至於金錢,只要是辛勤工作、合理賺來的
,我都給予肯定與尊重。我反對的是用某些或各種條件,去論斷一個
人的價值。比如帥哥或有錢人就什麼都好、什麼都對,單身就什麼都
差、就是不成熟,我反對這種莫名其妙的刻板印象。無論貧困、醜陋
、孤單……,都不致影響身為一個人的價值。甚至在弱勢者身上,人
的價值才更能充分展現出來,「權力導致腐化,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
的腐化」。因此,我認為真正的單身者不反愛情,因為如果我們嚴厲
批判所謂的外貌協會或拜金女,或者像去死團一樣破壞情侶的話,我
們就落入了相同的思維,也就是以對方重外表、金錢或是非單身,去
論斷對方身為一個人的價值,這與歧視單身者有何分別?無條件地肯
定自己與別人的價值,才是Single的真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