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最近的幾篇文章風格都偏向學術化,來寫點生活化的文
章好了。 XD 身為單身者,最容易產生的兩種負面情緒,或許就是「
空虛」與「寂寞」了吧!這兩種情緒有何不同呢?暫且將前者設定為
只關係到自己,後者則關係到自己以外的其他人吧!有一首流行歌是
這麼說的:「我一個人不孤單,想一個人才孤單。」當我們想起所關
心、所愛的人,不管是家人或朋友,而他們又不在身邊,無法與我們
對話時,便會產生寂寞的感受。至於空虛,就我的經驗來說,大概就
是厭倦了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工作或課業堆積如山,卻又不想被種種
計畫、進度所束縛,於是開始狂上網或發呆,卻又感受不到這麼做的
意義何在時,所產生的感受吧!

  如何處理寂寞與空虛的感受呢?就寂寞來說,我覺得「轉移焦點
」與「回歸自身」會是不錯的方式。首先我們可以將注意力從對方身
上移開,回到自己身上。即使家人、朋友因為忙碌而無法主動關心我
們,我們也可以主動付出關心,想想如何聯繫他們,在規劃種種行動
的時候,寂寞的感受自然就消失了。不然也可以回想起以前與他們相
處、互動的快樂時光,珍惜以往的種種回憶,如此一來,心中就有滿
滿的充實感,也就不會寂寞了。其實我們擁有的原本就很多,只是經
常想著自己缺乏的部分,才無法體會到幸福吧!至於空虛,我想適當
地做些休閒娛樂,抒解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放鬆一下也是必要的。問
題是怎樣的放鬆才算合宜,而不至於過度懈怠呢?空虛就是一個很好
的指標,當我們感到空虛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的心在提醒我們「該
重新振作一下囉」!照這樣看,空虛不僅不是敵人,還是我們的好朋
友呢!在空虛的時候,若能重新審視對課業或工作的態度,將這些當
成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而非負擔、束縛,就能燃起奮鬥的熱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