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又到了寫網誌的時間。前一篇文章〈熱情與冷靜〉得到不錯的回
應,除了網誌上之外,也有朋友在E-mail或生活中,與我分享讀後心
得,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今後我仍會持續做些這方面的探索,希望
大家會喜歡囉!^^

  今天想與大家討論的,是所謂「價值觀」的問題。大家都知道,
人生當中有許多事物,是我們想要去追求的。然而人生不可能十全十
美,在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勢必要對這些事物做出取捨,
決定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然後依照事物的優先次序,分
配、運用有限的資源。而每個人心中的優先次序,又都不太一樣,有
人重視社會地位,有人重視家庭幸福。這裡就產生了一個問題:人究
竟是如何排列事物的次序,以決定資源分配的呢?

  對於這個問題,當然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答。我目前想到的一種
解答,是透過「市集」的比喻來說明。假如我們想像人生是一個市集
,在市集裡有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東西,是我們想要的。要獲得這
些東西,也就必須付出等值的金錢(在人生裡,金錢可以代換成時間
、精力等無形的東西)。每樣東西在市場上的價格都不太一樣,有些
貴、有些便宜。依照市場法則,東西愈稀少,價格自然也就愈高昂。
若以人生來說,在成長過程中愈是唾手可得、隨處可見的事物,在我
們心目中的價值,或許就會因此而降低。反倒是那些極不尋常的事物
,容易引起我們的重視。因此最優先的,可能就是那些最稀少的事物。

  如果上述說法可以成立的話,便能依此反省我心中事物的優先順
序為何,並且探索何以如此排列的原因。就以愛情、健康、知識、金
錢、名聲五項事物為例:

一、愛情:由於網誌是公開的園地,這類屬於私領域的問題,在此不
  擬深論,只做簡單說明。基本上我的確是將愛情,以及由此延伸
  出的婚姻與家庭,當成第一要務。在一般人眼裡看來,這或許有
  些奇怪,因為傳統上男性是以事業為重心的。這裡有個曲折需要
  辨明:雖然愛情是最優先的,我花在追求愛情的時間卻很稀少,
  在被我列為較不重要的事情上,投注的資源反而較多。但這一點
  不足以影響愛情的地位,因為即使在其他事情上用心,最後也還
  是為了服務愛情。愛情是主人,其他事物是僕人,只不過僕人比
  主人能幹許多罷了。

二、健康:從以前到現在,健康的地位有了一百八十度的翻轉。中學
  時代我是不太注重健康的,不僅從不運動,還經常吃垃圾食物,
  也因此造就了肥胖的身材。只有作息正常這一點稍堪告慰。這幾
  年為了減重,慢慢習慣甚至喜愛慢跑,也開始注重飲食與作息的
  節制。加上見到生活中有許多不愛惜身體而罹患病痛的例子,健
  康的重要性便大幅提昇,成為僅次於愛情的事物。(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