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知識:知識的重要性雖然只排第三,但卻是在生活中花費最多時
  間的。在學業上投注的一切心力,皆可歸屬於知識之下。知識對
  我最大的意義,是能夠幫助人,改善自己與周遭其他人的生活。
  無關乎這目標的知識,雖然也有其價值,但對我個人來說,意義
  就不大了。其次則是在探索各項知識的時候,可以充分發揮我在
  理性思考方面的才能,了解許多新奇的事物與道理,在學習、成
  長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極大的快樂。我始終堅持的信念,則是金
  錢與名聲是為了知識而存在,是獲得知識所用的手段或工具,絕
  不能反過來以知識或道德為手段,去攫取金錢與名聲。這一點是
  我奉守不渝的。

四、金錢:雖然金錢的重要性在知識之下,但我並未輕視金錢的價值
  。相反地,身為博士生的我,現在也以「謀求一份穩定工作」為
  最大的目標,不斷朝此目標努力。有了穩定工作,當然就能獲得
  經濟上的保障了。如果沒有經濟基礎支撐,再美麗的夢想也只會
  變成幻想而已。我所主張的只是有了基本的經濟基礎,足以養活
  自己之後,不以積累財富為重,轉而追求知識等高層次的目標罷
  了。

五、名聲:名聲對我來說是最不重要的事物。莊子說得好:「夫言非
  吹也,言者有言。其所言者特未定也。果有言邪?其未嘗有言邪
  ?其以為異於鷇音,亦有辯乎?其無辯乎?」金錢至少具有共通
  的價值,可以讓自己與周遭的人過更好的生活,追求如空氣般虛
  幻的名聲,就毫無意義了。從某個角度來說,我也頗有道家的風
  格呢!

  以上就是我對人生當中五項重要事物的排列順序。我這個人在成
長過程中是比較孤僻的,很少與外界往來。對於親密的愛情關係有所
嚮往,也是很自然的事。由於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及這幾年的減肥,
使我對身體健康特別關注。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需
要為了追求知識而將身體搞壞,常保健康才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至
於金錢與名聲,我的家境還算小康,沒有體驗過經濟上的匱乏,也無
太多的物質欲望;而且雖然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樸實低調的人,但不知
道為什麼,總是容易引起其他人的注意或期待,不知不覺變得有名起
來?背負太多期待也是一件辛苦的事。總之,每個人對人生中的重要
事物,都會有獨特的、屬於自己的排列順序,如果能夠思考事物的排
序、如此排序的原因,並與成長經驗做連結的話,也是一件很有趣的
事呢!(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