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又到了寫網誌的時間。上次提到我具有嚴謹的個性,其實也不盡
然如此。正如〈廬山之旅(一)〉這篇文章所說,除了認真之外,我
還有著輕鬆幽默的另一面。只是幽默的一面常隱藏在心裡,偶爾才出
來透透氣;在大家面前表現的,還是以嚴謹為主。看來我是個有點複
雜的人呢!

  認真與幽默的結合,其實還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表述,轉換成熱情
與冷靜的問題。認真對應的是冷靜,幽默對應的是熱情。我給大多數
人的感覺,或許就像是一座冰山,呈現出來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
都隱藏在水面下。加上外表的嚴謹,更增添了距離感。「水面」指的
是前一篇網誌所說,對法則、紀律、規範的強烈堅持,上述種種又是
以理性為基礎的。因此在看待事情時,我經常採取一種冷靜客觀的態
度,不輕易融入人群,以免影響清明的理性。對哲學的興趣,以及在
政治、社會上扮演觀察者而非直接參與的角色,皆是出於此吧!

  但我也不是個冷酷無情的人,與我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給人的
感覺是相當溫馴和善的。這是因為在水面之下,還隱藏著巨大的熱情
之故;只不過熱情所在的位置太深沈,表現出來便只剩溫和的感覺了
。因此「激情」可以說是我的個性裡最欠缺的外顯特徵。即使是親近
的朋友,所了解的我也僅限於幽默,激情卻是比幽默更深沈、更難抵
達的區域了。大多數人了解的我,只是由無數法則堆疊起來,以無比
的意志力與耐心,去實行這些法則的我。但法則背後的根據,卻是如
前一篇網誌所說,希望其他人更好的心,而非自私自利、只為了自己
而已。雖然憑藉法則的幫助,我能夠經營好自己的生活;但在同情、
幫助別人的時候,我才能發揮出全部的實力,生命才能達到最佳的狀
態。

  為什麼會形成上述的個性呢?或許可從我的成長過程來探索。小
時候因為體型的緣故,經常受到同學的歧視、嘲笑、欺負,環境可說
是十分惡劣。爸媽也因為工作,經常不在家。既然在人際關係方面得
不到肯定,年幼的我便一頭栽進書本裡,在知性的世界裡漫遊,自然
而然養成獨立的個性,與其他人總是保持一段距離。進入中學,由於
知性上的天賦才能,以及由此衍生的,對法則、紀律的重視,使我得
以在注重升學的環境裡立足,受到老師與同學的尊重。因此溫和、理
性、冷靜、客觀,便成為個性的基調。雖然我的內心深處,還是期盼
著能無拘無束,與其他人打成一片;依然希望能藉由愛與關懷,拉近
人我之間的距離;但表現出來卻只有嚴謹的模樣了。直到上了大學,
人際關係才有長足的進步。

  以上就是我對自己的一些分析,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或者跟大
家所想的不太一樣?其實個性這種東西,並沒有有對錯可言,只有喜
不喜歡的問題而已。既然個性還要伴隨著我好久好久,基本上我還是
選擇喜歡它,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如此一來,生活也會更開心吧!^^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