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這一週的生活尚稱順利,除了閱讀之前提到的幾本書之外,在歷
史方面我又找了黃仁宇的《大歷史不會萎縮》與史景遷的《改變中國
》來閱讀,在哲學方面則讀了林師安梧推薦、傅偉勳的《從創造的詮
釋學到大乘佛學》。黃仁宇的學問根基在經濟史,而我對經濟學正好
一竅不通。>"< 《大歷史不會萎縮》收錄了作者的一些演講稿,或許
更為淺顯易懂,讓我比較能掌握作者所要傳達的經濟史觀念。《改變
中國》則是一本有趣的書,記錄了清末以來西方顧問、傳教士在中國
的事蹟,由洋人的角度看中國,或許更能突顯出中國的特質吧!雖然
周遭的朋友總覺得我花在學術上的時間很多,但事實不一定如大家所
想,畢竟暑假期間還是以悠閒的生活為主。^^ 在此不妨提出一些具
體的數據吧:

     讀書15小時       網誌瀏覽4小時
     參加讀書會9小時    游泳3小時
     寫日記8小時      研究電腦軟體2小時
     上網聊天6小時     整理電腦檔案2小時
     慢跑5小時       電影欣賞2小時
     BBS瀏覽4小時      電腦遊戲2小時

  將表中的前兩項將加,每週花在學術方面的時間也只有二十四小
時,每天平均三小時多一些,實在不能算多。因此與其說我的生活都
在讀書,不如說是以讀書為主,兼及各式各樣的活動吧!儘管上述計
畫大多能順利實行,但不可諱言的,仍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
說:

  首先是時間浪費,依照本週的記錄,在家看店的日子(星期四、
星期五)較為懈怠,經常將時間花在上網,不合原初的計畫。雖然某
項活動若耗費太多時間,可以用未來的時間抵免,但有些活動卻是無
法抵免的。比如賴床,時間睡掉了就是睡掉了,拿未來的睡眠抵免也
沒有意義,只會影響未來的工作效率罷了。偶發的活動也是如此,因
為在計畫裡並未安排該活動的時間,也就無法抵免。所以在計畫裡安
排一些空白時間,以抵免偶發活動所消耗的時間,是很有必要的。但
空白時間的長短又是一項難題,安排得太多,擠壓到正常活動,等於
變相鼓勵偷懶。安排得太少,又要拖上很久才能抵免掉所有的偶發活
動。如今我面臨的就是後一種狀況,每星期雖然安排兩小時的空白時
間,但賴床、上網、聚餐……加起來竟有八小時,需花一個月才能全
部抵銷掉。要解決問題只有兩個方法,一是增加空白時間,二是嚴格
控制這些無法抵免的活動。聚餐之類的活動有益於人際關係,也就算
了,但是賴床就不對了。我想我會先盡力採取第二個方法,不得已的
話才會增加空白時間吧!

  其次是減重問題。自從暑假開始以來,體重下降的速度就有減緩
的趨勢。減重的要訣不外運動與節食,就前者來說,暑假的運動量不
僅沒有減少,反而還增加了。這是因為助理的工作告一段落,也沒有
論文要趕,不致因為課業、工作太忙而影響到運動。且除了慢跑之外
,我也為自己安排了每週一次,每次約兩小時的游泳。照這樣看,問
題是出在節食方面了。其實我的節食並不嚴格,除了晚餐吃得少,只
吃麵條、燙青菜與豆乾之外,早、午餐都正常。但最近滷味攤經常關
門,結果晚餐又吃便當,熱量就居高不下了。>"< 目前我想到的方法
,除了把握滷味攤開門的時間之外,晚餐也可以試試清淡的日式湯麵
,或乾脆改成自助餐而多點些青菜。運動方面,可以逐漸將慢跑長度
由3000提升到4000公尺,相信在堅忍不拔的奮鬥之下,一定可以恢
復以往的水準。

  以上就是我最近面臨的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只有在新的時間管
理方式下才能發現。因為以往各項活動所耗費的時間並沒有清楚的記
錄,時間的運用也就變得一塌糊塗,無從得知浪費的真實情況。現在
有了明確的記錄,就可以將這些漏洞一一抓出並進行修補,以增加可
用的時間,所以記錄是很重要的。只要長久並且嚴格堅持目前的時間
管理方式,一定可以提升讀書乃至各項活動的效率。最後還有一點值
得一提,那就是近來在網路上聊天的時間愈來愈少,距原初的構想愈
來愈遠了,似乎意味著原本就內向的我,又更加封閉了,這可不是好
現象。希望接下來的一、兩週,我能夠發揮「積極進取」的精神,多
聯絡舊雨新知,以培養開闊的心胸。^^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