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這一週我的暑假生活算是步上了軌道,在平穩的生活中,仍有一
些小小的改變與驚喜。首先是我決定調整作息,將慢跑 3000 公尺的
時間改為早上六時,睡眠時間則提前為晚上十一時。早睡符合人體的
自然規律,休息的效果會更好,也不致因為晚上從事激烈的運動,而
影響到睡眠。另外,廬山國學營的其薇同學,週末也拜訪中壢,並約
了我的大學同學一塊聚餐,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最後是減重有成,
與在廬山時相比,又減少1kg囉!^^

  在時間管理方面,我已經逐漸習慣了如上一篇文章所說,「靈活
運用」的新方法。以往雖然也有做生活計畫,但總會有些突發狀況,
比如老闆忽然交代一份工作,工作時間就會忽然增加很多,休閒活動
則幾乎完全消失。等到自己受不了的時候,就會開始瘋狂玩樂,如打
電動或上網等,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暑假雖然沒什麼工作,但有時自
己對某幾本書特別感興趣,也會入迷而影響到原本的規劃。更麻煩的
是,無論是工作膨脹而影響休閒,或是休閒膨脹而影響工作,皆缺少
客觀明確的依據,針對受影響的活動予以補償,結果即使有計畫,也
只是糊里糊塗的實行。有了這套新的管理方法,時間的運用就更能精
確化、客觀化了。這套方法可說是自由的,因為任何時候我都可以隨
心所欲、因時制宜,選擇自己喜愛的、有興趣的,或最適合當前情況
的活動,不必硬套死板的計畫。但也可說是不自由的,因為選擇並非
漫無邊際,從事某項活動的時間,仍有一定的額度,超過的話就要接
受嚴格的管制。當然有時「公正的補償」仍無法解決問題,因為某些
活動的重要性或所需時間,原本就比自己預估的要多得多,這時就要
再檢討、調整各項活動的時間分配,以順應現實的需要了。

  愛情方面,本週也有一些思索。我認為愛情當中有兩項最基本的
原則,那就是「愛」與「安全」。前者是積極的,後者是消極的。前
者是很難透過努力達到的,後者則是可以由自己掌握的。對我來說,
這兩項原則缺一不可。如果只有愛而沒有安全,縹緲無憑的愛就會變
質成傷害;如果只有安全而沒有愛,就會變得太過平淡而讓人窒息。
由於愛是無法由自己掌握的,所以只能從安全下手。安全不一定是指
物質上、經濟上的,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愛必然是以安全為基礎的
,如果在不夠安全的情況下,就貿然投入感情的話,便會使自己陷入
瘋狂的渴望中,渴望獲得對方的愛。在這種情況下,對方一旦出現任
何負面的言行,也就必然會對自己造成嚴重的傷害。要解決這個問題
,最好的辦法就是擴展交友圈,與許多朋友往來互動,分散自己的感
情,以避免感情集中於單一對象所衍生的極度危險。但只有分散、只
有安全仍是不夠,愛情仍須有一固定的對象才能發展,所以判斷如何
才「夠安全」是很重要的。真正的安全並不是那些膚淺的外在條件,
而要看對方是否具備高貴的品德,如善良、真誠、勇敢等。還要看對
方在極度危險的情況下,能否堅持這些品德?這就要靠長期的相處、
觀察、了解才能確定。即使是夠安全了,也不一定能擁有愛情。因為
愛情除了自己的意願外,根本上仍須由對方同意才能成立,這也就是
一開始說愛無法由自己掌握的意思。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