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週兩位班代的提案,我個人有幾點建議:

一、涵司班代表示,為了讓同學有較充裕的思考時間,開放式問題之
  問卷將改為在BB系統討論區填寫。開放式問題之問卷與先前所設
  計之量化問卷分屬不同系統,兩者不相衝突。

二、依我的想法,討論區本為同學發揮主動學習精神,透過私下互動
  以補上課之不足的一塊園地。但在班上尚未形成廣泛的討論風氣
  之前,採取強制規定的方式,亦可逐漸培養出主動學習的精神。
  惟個人認為,班代所提之三項構想(問卷、讀書會、摘要),或
  可以其中一項強制同學填寫,其餘仍採取自由回應的方式,較不
  易流於形式,或失去主動的意義。

三、開放式問題之問卷,其宗旨在於了解同學對本課程的想法,做為
  課程小組改進課程之參考。因此在班代所提出的構想中,問卷最
  需要以強制手段推行。由於班代兼具大學生身分,較貼近同學的
  心理,我認為由班代負責設計問卷是最恰當的,惟問卷之性質仍
  須釐清。以班代所列舉之問題來看,較偏向同學上完課的感受,
  這雖然很重要,但只有這一部分,未必能完全發揮問卷的功效。
  建議班代以「我希望學到什麼?培養哪些能力?」為綱領,新增
  另一方向的議題。另外由於本學期教學方式較為多元,班代需要
  每週更新題目,以順應不同的上課內容。

四、偏向理性之話題為剛性,偏向感性之話題為柔性。依班代所提之
  三項構想來看,「問卷」反映同學在教學過程中的感受與需求,
  屬柔性;「讀書會」則是依據理性思維,討論學術性質的話題,
  屬剛性;「摘要」則是對同學的表現做綜合評價。依討論區性質
  來看,「學術專題寫作」性質傾向班代所提的「讀書會」,至於
  「交誼廳」雖也是柔性的,但其重點卻不在教學過程,而是分享
  個人的生活與心情。本課程的開設雖以學術為主,但並不打算將
  同學訓練成思考機器,適時展現人性化的一面,更有助於同學的
  成長,所以才有「交誼廳」的設立。晉銓助理在這方面(柔性話
  題)的貢獻較大,我的貢獻則傾向學術方面。由於問卷的性質與
  上述兩討論區皆不同,因此我認為問卷放在「對本課程的建議」
  最為恰當,亦可增加該討論區的文章篇數(目前只有一篇)。

五、問卷的填寫若採取強制手段推行,課程小組須擬定日程表,每週
  何時公佈問卷?同學填寫問卷之期限為何?超過期限須扣分,以
  收懲戒之效。BB系統發言成績占總成績10%,建議一次未填寫問
  卷扣2分,五次未填寫則失去發言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