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各位同學:

  為了幫助大學部同學完成論文,本課程特設有研究生輔導制度。
由於老師只有 2位,大學部同學卻有14位,每位同學的研究興趣不盡
相同,透過研究生進行輔導,應該更能滿足每位同學的需求,亦可減
輕老師的負擔。儘管大學部同學的研究主題,未必是研究生擅長或熟
悉的,比如我的專長在思想方面,我輔導的大學部同學,未必以思想
為研究主題,但我想這是一個互相學習的機會:研究生可以教導大學
生學術研究的基本觀念、方法、問題意識,資料蒐集,論文寫作的規
範與格式;大學生則可以透過資料蒐集、論文寫作與交談討論,開拓
研究生的學術視野。

  依照本課程的規定,大學部同學期末須繳交論文8000-10000字,
研究生則須繳交10000-15000字。研究生固然有充分的能力完成論文
,但是對毫無經驗的大學生來說,是一項頗為吃力的工作。因此身為
研究生的我,希望能夠透過有計畫、有組織的方式,幫助大學部同學
順利完成論文。如果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僅過程會比較輕鬆,也
可以保障論文的品質。在我的計畫中,或許會多了一些其他研究生所
沒有的要求,也可能給大學部同學一些壓力。但我希望將這些要求,
盡量限定在「幫助同學完成論文」的範圍內,不造成額外的負擔。當
然我也會身先士卒,與大學生一起實行這項計畫。如果其他研究生對
這項計畫有興趣,也歡迎你們參考,或是提供一些建議。

  目前我的構想是在期末論文發表會(第十七週)前,進行四次小
組討論,每次大家都要提出一定的論文進度,以收互相督促之效。時
間方面,我上課或工作的時間是週一下午、週三上午與下午、週四下
午與晚上、週五早上,其他時間都可以。但因為週三是課程小組會議
,週二須準備大量會議資料,因此我希望盡量能避開週二。我知道大
學生外務較多,生活較為忙碌,但是為了課業,請務必撥出討論的時
間。四次討論預定進度如下:

  第一次:探討研究的基本觀念,確定研究主題。
  第二次:擬定論文大綱,論文達2000字。
  第三次:論文達5000字。
  第四次:論文達8000字。

  除了論文本身以外,我還希望能夠對大學部同學進行一些基本訓
練。這些訓練只是建議而非命令,不帶有強迫性,但是如果大學部同
學願意實行的話,相信寫出來的論文品質會更好。訓練有下列兩項:

  (一)原典摘錄:中文系的研究方法,基本上仍以「文獻詮釋」
     為大宗。因此我希望同學能夠針對研究主題蒐集相關文獻
     ,從文獻裡摘錄出值得討論的部分,每次以一張A4為限。

  (二)蒐集相關資料:除了原典以外,前人的研究成果也值得參
     考。因此我希望每次討論,同學能夠針對研究主題,選擇
     最具有啟發性、對自己幫助最大的兩篇論文提供給大家。
     如果是專書的話,只要摘錄部分章節即可。

  上述兩項要求都是最基本的。本課程名為學術「專題」實作,因
此我希望各項訓練皆以同學的研究主題為核心,才不致流於空泛。希
望我輔導的大學部同學,能夠在討論前一週,將自己的論文、原典摘
錄、相關資料,送到同組的大學生與我手上,以便事先閱讀,討論才
不致流於空洞。另外,由於本課程是接受教育部補助而開設的,或許
也可以請老師從同學蒐集的論文裡,選出學術價值較高的幾篇,掃描
上傳至BB系統,不僅可讓別組同學觀摩學習,也可以製造足夠的業績
,以因應學校與教育部的視察。

  以上就是我的初步構想,如前文所說的,這個計畫的目的,乃是
配合同學的需要,幫助同學完成論文,因此重點仍在同學本身。對於
這個計畫,如果有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也可以盡量提出來討論,不必
拘泥於我所說。另外星期三開會的時候,萬老師也給了同學一些建議
:一是同學可以針對自己的研究主題,請教系上學有專精的老師。畢
竟兩位老師與研究生的專長有限,如果能得到專家的指點,相信對於
同學是更有幫助的。當然除了小組討論之外,我也希望同組的大學生
,能多向老師、學長姊請益。二是接下來有兩次「學位論文成果示範
」,邀請系上老師與研究生蒞臨講學。同學可以將自己較有興趣的議
題,提供給課程小組,由課程小組轉交給他們,如此一來他們便可以
針對這些議題多做發揮。由於老師、研究生的專長不同,同學研究的
主題也不同,兩次演講的重點不在於專業知識的傳授,而是以研究過
程中的經驗分享為主。希望藉由一學期的訓練,同學都能展現出豐碩
的成果,祝

  學業進步

                     博士生 劉毅鳴敬上

註:本學期我擔任「學術專題寫作」之課程助理,本文是對該課程的
  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