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君老師、各位同學:

  來到中央,也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了。比起內高,說這是一個孤獨
的環境,我想並不為過。別誤會,我和中央的同學們,並沒有結下什
麼樑子,相反地,他們都是善良而勤奮的好人。只是以往在辦公室裡
,有許多機會與同事聊天;出了辦公室,又常常可以看到可愛的同學
們。在這裡除了上課與開會之外,就沒有什麼機會遇到熟人了。室友
又是一個怪怪的傢伙,從不開口說話。我生性不愛與陌生人哈拉,長
得又其貌不揚,當然也不會有什麼豔遇之類的,感情世界一片空白。
幸好博士班的生活非常忙碌,光是工作與讀書,每天就耗掉大量時間
,也沒時間想太多。但是人總不能二十四小時工作,閒下來的時候,
還是不自覺地有冷清之感。這時我會看看書、寫寫文章,回想曾經發
生的事,整理一下思緒,很快就過了一個下午或晚上。

  說也奇怪,人似乎天生地有一種本能,希望與人溝通、交流。即
使工作很忙碌,我還是會利用零碎時間,看看大家的網誌,期待自己
的留言有所回應。像這篇以及網誌上的其他文章,也是出於一種想與
大家分享的心情。惟其如此,在枯燥的學術與繁重的工作之餘,生命
才有了一點源頭活水。儘管如此,在這個環境裡,面對自己的時間,
還是比面對別人要多得多。面對自己未必不好,有些人話不投機,連
多相處一分鐘都覺得煩。世間之人也常以別人為工具,以滿足個人的
私欲,既然如此,還不如保持自己的尊嚴與獨立。只是一個人的時候
,又該做些什麼呢?

  也許孤獨是上天恩賜給我的禮物吧!雖然孤獨違背了人與人溝通
、交流的心願,但是唯有在孤獨中,人才能徹底面對自己的生命,檢
視過去的種種缺失,獲得真正的成長。在孤獨中,人才能保持超然的
冷靜與理性,不致迷失在眾人的掌聲中,迷失在名利的追逐中,迷失
在欲望的糾葛中,此時人才算是真正地自由了。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才能背負起學術與教育的重責大任吧!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