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上次聽柏誠說,九月份的「研究學習之旅」結束後,將開始舉辦
新的讀書會,不知道目前籌備的狀況如何?過去一年以來,由於我在
高中實習,又加上準備博士班考試,所以與讀書會的朋友,幾乎沒有
什麼聯繫,而讀書會也停了很長一段時間。現在開學已將近一個月,
我也漸漸習慣中大的生活,此刻似乎是恢復讀書會的好時機。記得林
安梧老師在「研究學習之旅」會上,曾經表示希望研究生之間能有更
多的互動。而一個純學術的讀書會,在熙來攘往、為名為利的紅塵俗
世間,可說是甚為難得。雖然我在實習期間,致力於教學能力的提升
,及與學生的互動,但不時還是會想起讀書會這塊世外的淨土。儘管
這段時間怠忽了讀書會,不過有柏誠這位年輕有為的學弟,接下讀書
會的工作,讓我覺得十分放心。由平日的相處中,可以感受到柏誠對
學術的熱情,且也有心將讀書會辦好。所以自八月開始,讀書會的工
作就完全交給他,詢問讀書會的各項問題,可別找錯人了。^^

  關於讀書會的時間,我個人較傾向於兩週舉辦一次。因為每週一
次太頻繁,不利遠道而來的同學參與(比如我自己);每月一次聯繫
又太少。早午場的部分,我個人是沒有這麼大的野心,畢竟讀書會停
辦已久,活動能否順利進行,也還是未知數;增加一個場次,恐怕會
有困難;不如等活動步入軌道之後,再談擴充場次的問題。而早上對
遠道而來的同學(比如我自己)來說,可能要很早出門,較為辛勞,
所以我個人較傾向於星期六下午。星期六的好處,是顧慮到一些同學
星期一需上課或上班,星期日可讓他們休息。當然一切還是要看大家
的意思而定。至於研讀的書籍,因柏誠是錢穆專家,所以選擇錢先生
的《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較能建立讀書會的專業性,相信柏誠應
能帶領我們,進行深入的研讀。由於我在中壢,大陸書籍取得不易,
不知可否請柏誠代為訂購此書?

  近兩個月以來,讀書會的籌備毫無消息,這須從我自己反省起。
也許我與柏誠的交接工作,做得不是很好;但我無意介入讀書會的運
作,只想成為純粹的參與者,也是一個事實。由於我的碩論一個主要
的缺點,就是參考資料太少,所以自進入博士班以來,就希望能擴展
自己的視野。儘管「領導者」是一個閃亮的稱號,但同時也需投入大
量心力。將工作交給柏誠,一來可省下時間,參與其他學術社群,增
長自己的見聞;二來也可讓年輕一輩有多磨練的機會。讀書會若要長
久延續,不能出現「人存政舉,人亡政息」的情況;而讀書會的運作
完全由一人掌控,也不見得是好事。尤其成員之間的同質性原本就較
高,更需要有新的領導者,帶來新思維、新氣象,甚至新血的加入。
因此,我殷切期盼柏誠能負起責任,為讀書會重建一個穩固的基礎,
再現過去的興盛景象。

  自彥儀學長算起,讀書會可說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與光榮傳統的
團體。碩班求學期間,與各位朋友共同研習、反覆辯難,對我的學問
也有極大的裨益。如今讀書會的研讀,由宋學轉向漢學,相信應可帶
來不一樣的感受。在此期盼大家踴躍參與新學年的活動,也預祝讀書
會的運作能夠順利。

                          毅鳴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