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一個月以後,今天我又回到師大,參加「立哲讀書會」的活
動。立哲讀書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團體,早在我進入碩士班時便已成
立。成員為台大、師大、政大等大專院校的研究生,研讀的則以中國
哲學方面的書籍為主。身為讀書會的長期成員,過去又曾經擔任過主
持人,這個團體讓我成長了許多,我對它也有著濃厚的感情。雖然隨
著時間推移,原有的成員皆已畢業,現在換了一批新人,但是那種追
求學問的熱誠,我想是不變的。目前讀書會研讀的領域,已經從宋明
轉向清代。宋明的學術主流是理學,清代則重視考據。理學強調的是
如何提升個人的道德修養,考據則是以客觀的、科學的方法,去探索
古代的文字、讀音、詞義等。雖然我的興趣偏向前者,對於後者難免
有「尋其枝葉,略其根本」的感覺,但是今天聽了主持人柏誠的報告
,倒也有另一番體會。柏誠講了許多古人以及前輩學者的掌故,可以
感受到他學問的淵博。儘管我跟這些大學者都不熟,但由於我以往太
過重視生命內部的反省,忽略了我以外的世界,能夠感受這種「博雅
」的學風,相信對我是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