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六年一月六日,我進行
上學期的第二次試教,講授柳宗元〈捕蛇者說〉這一課,授課班級是
一年二班與一年十九班。依照往例,授課完畢之後,我又發下回饋單
,調查學生的意見。不同的是,由於上次在一年二班,已經問過「對
老師的印象」,所以這次在一年二班發的回饋單,將題目改成「這次
教學活動,你覺得哪些部分最滿意?哪些部分最需要加強?」至於在
一年十九班發的回饋單,內容則與上次相同。以下我就整理兩班學生
的意見,並思考改進之道。

  以一年二班來說,負面的意見多於正面。這可能是因為該班學生
與我較熟,所以敢於提出批評。也可能是受到指導老師的影響,學生
對我的期望較高。或是因為該班的授課時間較早,第一次講授難免生
疏。關於教學流程方面,有學生反應我會在講義與課本間跳來跳去,
或是在講授某個主題時,又穿插其他東西,讓學生搞不清楚現在講到
哪裡。以後上課之前,我會設計一套較為嚴謹的教學流程,將重點寫
在黑板上,盡量避免穿插。另外,學生說我上課會突然抽籤,其實這
是一種手段,測試學生是否專心。不過只有抽籤太單調了,我會再思
考其他方式。引起動機方面,有些學生對上課內容提不起興趣,希望
我更幽默風趣。看來我可能要像某位化學實習老師一樣,將笑話寫在
課文旁邊,等講解到該處,就可以馬上使用。或者平時蒐集一些新聞
,結合課程與時事。這個方法雖然較為刻板,但是習慣就會成自然。
另外有很多學生覺得我上課速度太慢,以後我會加快的。一些學生認
為我講課不夠流暢,有些地方會停頓,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大家都知
道,私下講話與大庭廣眾之下講話,是不一樣的。私下講得很順,上
台以後未必如此。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多累積上台經驗,培養自信
。有學生覺得我缺乏自信,要向某位打死不認錯的老師學習。可能我
平常說話,常用詢問、商量、討論的語氣,不習慣用肯定句或命令句
。今後我要多使用後者,並且培養一種強勁的氣勢,如孟子說的「浩
然之氣」,才能壓制學生。其他細節如咬字、發音、板書、動作等,
也要留意。

  以一年十九班來說,正面的評價多於負面。學生大多認為我上課
專注認真,教學內容、補充資料非常豐富,講解課文很仔細、明白。
尤其個人風格方面,是學生評價最高的。學生大多覺得我和藹可親,
老實、親切、正經是他們對我的共同印象。學生也覺得我的字寫得很
工整、漂亮。有些學生還希望我以後多去該班上課。至於缺點方面,
有些學生覺得講義太多了。與一年二班一樣,學生也希望我加快上課
速度,尤其是板書,很多學生都覺得我寫字太慢。有些學生覺得我的
口音特別,咬字要清楚有力。個人風格方面,學生也有一些建議。他
們覺得我是一個樸實敦厚的人,但是過於嚴肅、正經,會讓他們覺得
想睡。偶爾穿插一些笑話,或是自己的一些趣事,可以使課程更幽默
有趣。上課秩序方面,學生覺得我的威嚴不夠,有時無法阻止男生吵
鬧,會讓其他學生分心。增加自信與威嚴,是我今後要努力的方向。

  以上就是學生的意見彙整。與上次授課相比,我覺得自己比較熟
練,講述課文更為流暢,而且也嘗試加入一些補充資料,如圖片、生
活小故事等,有意使課程變得更活潑。但從學生的反應來看,我還有
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下學期講課的時候,能夠去除上述的缺點,成
為一位能讓學生學到東西,又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