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我上台講授柳宗元的〈捕蛇者說〉,上週忙著準備這一
課的講義,所以沒有發表新的文章。這星期適逢返校日,加上實習學
校的指導老師,期待我分享心得,因此我就將這次返校學到的一些東
西,簡單整理如下。

  我在師大的實習指導教授是王基倫老師,覺得老師是一個很好相
處的人。其他的指導教授,通常會要求實習老師做一些檔案或作業,
但是老師卻覺得考上教甄最重要,至於文件資料,如果與教甄有關,
我們自然會完成;如果與教甄無關,也沒有必要去做,所以不採取硬
性規定的方式。可見老師不拘小節,不講究形式化的東西。但是從另
一方面來說,老師又是很嚴謹的;而且對於我們的不足之處,老師會
做非常直接的批評,沒有任何顧忌。比如這個月老師看了幾位同學的
教學情況,覺得都不滿意。需要改進的地方,便是這次返校座談的主
題。

  首先是板書,抄寫的次序應該由右到左,不可亂跳,學生才能依
序抄下。板書的內容則是提示重點,或者學生不懂的,如文言文或成
語;書上已有的注釋,可以免寫。記憶性的資料不是重點,如國學常
識,學生可以自己查。考試會考的東西,生活中常用的詞彙,或者常
見的注釋,才是重點。由於國文課的時數縮減,所以要把握每一課的
重點,思考學生需要什麼?如作者生平,不必講得鉅細靡遺,而要篩
選出與課文有關的部分。其次是教學媒體,老師鼓勵我們盡量使用,
但是要先思考其利弊。媒體的有利之處在於較為新奇,容易引起學生
的興趣,且可重複使用。不利之處在於需要設備,且未必每次都能正
常播放。媒體的文字較少,學生不易留下深刻印象,容易分心甚至睡
著。所以我們要先想好設備出問題時的備案,且在課堂上不斷讓學生
思考、回答問題,才有教學效果。

  再來是補充教材,其目的在於配合課文,或讓學生大量閱讀,以
提升鑑賞能力。實用的資料可多補充,如成語、唐詩宋詞等。最後是
臨場教學的問題,我們普遍缺乏提問技巧,一開始要問簡單的問題,
再進入困難的問題。程度不好的學生,要問簡單的問題,讓他們建立
自信。先問具體的,再問抽象的。難的問題不能給答案,但要給學生
一些提示。有些問題要讓學生了解一些觀念,才能回答,如修辭、文
法。歸納統整的能力,也是我們缺乏的。如形、音、義相近的字,可
以一併講解,學生的印象會更深刻,更能理解其意義,並將知識組織
起來。

  以上都是新手在教學上的不足之處,而我也可能有相同的缺失。
由於最近我正在上台授課,老師的建議與批評,對我來說很實用。我
會特別加強這幾項,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