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個月以來,辦公室裡的實習老師,遇到了一些管教學生
方面的問題。比如有些學生不打掃,實習老師說了也沒用;有些學生
下課時間會叫實習老師買飲料;有些學生利用午休時間到辦公室做壁
報,偶爾說話太大聲,干擾到實習老師的午睡。最後一項,我相信是
學生的無心之過。但是這幾件事,卻反映出一個共同的問題:在學生
心目中,實習老師的地位不如正式老師,甚至學生的「權力」有凌駕
實習老師之上的趨勢。所謂「權力」,我將之定義為影響他人意志的
能力,此一觀念接近古代法家所說的「勢」。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學
生不肯打掃,表示老師與學生的意志有所衝突;老師「影響學生意志
」的企圖,顯然是失敗的,也就是說老師的權力無法貫徹。而學生叫
老師買飲料,以及干擾老師的午睡,顯然是學生的意志凌駕於老師之
上,而使老師的意志有所轉變。由於和我一起實習的夥伴,在待人接
物方面多走「親切」路線,使得這些問題更不易解決。

  關於以上的三件事,實習老師之間,也不是沒有討論,而討論的
結果,大多指向一個共同的結論,即實習老師不是正式老師,實習老
師的定位是介於正式老師與學生之間。實習老師的英文名稱 student-
teacher,正顯示了這種尷尬的定位。如果將這個結論,與上文所述
的「權力」合而觀之,則我們可說不同的身分、地位,所獲得的權力
,也會隨之而改變。「權」與「位」有連帶關係,整個組織結構,便
是由不同的「權」與「位」交織而成。對學生來說,正式老師之所以
擁有較大的權力,是因為教育機構、社會體制,甚至整個文化傳統,
將權力交給處在「正式老師」這個位子上的人。設使在特殊的時空背
景下,如文革期間的中國大陸,「權」與「位」的結構崩潰,老師就
不一定擁有這種權力。而實習老師的地位,雖然不如正式老師,在教
育機構中,還是擁有一定的權力。至少「實習老師」這個職稱仍有「
老師」二字,比學生高一級。正式老師也會讓實習老師處理一些班務
,如批改週記、看早自習等,以便熟悉導師工作。如果對學生來說,
正式老師的權力有十分,實習老師的權力有七、八分,班級幹部如風
紀、衛生的權力,則只有五分。比起班級幹部,實習老師還是擁有較
大的權力。

  雖然從客觀面來說,制度賦予個人一定的權力,但是從主觀面來
說,個人未必能將所獲得的權力,完全施展出來。實習老師雖然擁有
相當於「副導師」的權力,但是實際上對學生的影響,未必能達到這
個程度。這是因為運用權力的畢竟還是人,而人是有個別差異的。所
以古代法家除了法、勢之外,還要講究「術」的運用。具有某些人格
特質、成長背景的人,需要透過訓練,才能妥善運用自己手上的權力
。比如辦公室裡的實習老師,全都具有「親切」的人格特質,這樣的
特質並不是不好,只是太過於親切,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將老師的權
力,轉移到學生手上。當然人與人的相處,親切是很重要的潤滑劑,
所以問題的關鍵,便是在保有親切的前提下,如何不喪失自己的權力
,而使陰柔面(親切)與陽剛面(權力)能夠調和。從另一方面來看
,太過嚴厲的人,亦不適合當老師。因為在不知不覺間,他容易濫用
自己的權力,產生「不當管教」的問題,而傷害了學生。教育的目的
,就在於促使學生的學問與人格有所成長。無論是權力、定位或組織
,都要隸屬在這個目的之下,才有其意義。從成長背景來看,實習老
師剛從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在過去的人生中,已經習慣扮演學生的角
色,如今突然要從「被管教者」的角色,轉變成「管教者」的角色,
出現不適應的情況,也是可以被諒解的。在角色調適的過程中,思考
「扮演一位實習老師,我應該做些什麼」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加快調
適的腳步。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在學校常扮演「救火隊」的角色。每當
國文科老師突然有事,我就得臨危受命前去代課。這跟我在讀書會的
工作,好像也差不多。雖然代課的時候我只要檢討考卷、解解題,不
需要備課,但是學生面對我的態度,顯然有別於正式老師。平常安靜
上課的學生,在我上台的時候,開始在底下交頭接耳。即使我阻止了
一些特別吵鬧的學生,卻還是無法消除竊竊私語。雖然我內心還不至
於有受傷的感覺,但是對於這樣的情況,我仍然是不滿意的。我知道
自己可以擺出一副晚娘臉孔,以凶猛的氣勢壓制學生,但是顧慮到師
生之間的和諧氣氛,使我始終不敢有所行動。或許我需要在班上建立
威信、執行班規,這樣的情況才會有所改善。

  總之,關於管教學生的問題,可以從客觀面與主觀面來分析。客
觀面是指正式老師、實習老師、班級幹部與學生之間,「權」與「位
」的關係。這部分可以透過建立法則來規範。主觀面是指人格特質與
成長背景,影響實習老師運用權力的方式。人格特質方面,應該結合
親切與嚴格兩者。太過親切的人,可以多培養堅定、自信而有威嚴的
態度。思考實習老師應該做的工作,也有助於角色的調適。以上就是
我的一些想法。這篇文章借用了許多法家思想,由於我對法家不熟,
不知道文章中的說明,是否符合法家的精神?關於這一點,就要請道
琪學妹或是其他熟悉法家的人,多多指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