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以來,實習老師陸續開始上台授課。雖然我之前常常
代課,但卻沒有教過完整的一課,所以這次的經驗,可以說是我在國
文教學的第一步。我講授的是蘇軾的〈留侯論〉,因為這一課的歷史
典故很多,可以展現豐富的教學內容。而這一課在高一算是難度較高
的,所以也頗有挑戰性。這段時間除了多向指導老師請益之外,我也
設計了一張問卷,用來了解自己的表現。這張問卷是將教學分成十五
個項目,由學生評分,最後再描述他們對老師的印象,以及整體的建
議。以下我就綜合指導老師與學生的意見,說明自己在教學上的優點
與缺點。

  依照這份問卷,表現最好的項目是「講義充實」、「板書工整」
與「內容豐富」。我在教學上的長處,就是會讓學生淹沒在資料海^^
。而我也一定會將這些資料全部記在頭腦裡,介紹歷史人物的時候,
可以不用翻書。學生也覺得我是一個很認真、很會說故事的老師。以
個人風格來說,學生大多用這些形容詞來描述我:和善、誠懇、親切
、隨和、輕鬆、風趣、沈穩、文質彬彬,可見我是一個很有學問、對
學生很好、很輕鬆的老師。而我寫字向來很漂亮,這也是我的長處之
一。有些學生還會寫一些感謝我、為我加油打氣的話,讓我覺得很窩
心。:)

  接下來是缺點,表現最差的項目是「發問技巧」、「口語表達」
與「引起學習興趣」,這幾項都與師生互動有關。所謂師生互動,不
是指相處不融洽,而是我尚未真正進入學生的世界。我相信學生能感
受到我的關心,只是我還沒有學會關心的技巧。以口語表達來說,初
次上台難免緊張,說話不清晰、不流暢是正常的;但也因為彼此的陌
生,更強化了這份緊張。至於發問技巧,指導老師認為,通常直接向
學生提問,不會有什麼反應;我可以先聊聊生活中的事,他們有興趣
自然會發言。由於我上課幾乎都只講古人的故事,或課本上的東西,
所以有些學生會覺得很無聊。如何讓教學變得生動活潑,對我是一項
考驗。至於眼神、手勢等細節,就不詳細討論了。

  最後我想談談中學教育的特殊之處。指導老師在這一課結束的時
候,表示我的教法適合大學生,而非高中生。這兩者的差異在於:我
們會將大學生視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他的上課狀況、成績如何,完全
是他的事。老師只要講完課程內容,就算是盡了責任。而在高中教書
,雖然比起國中來說,較能傳達專業知識,但是對於學生的專注程度
、筆記、成績,還是要有所關照。由於我個人是採取自由的教學風格
──其實是懶得管──在這些地方未免有所疏忽。也許我應該趕快考
上博士班,教更大的學生會比較好。: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