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實習老師的日子,也已經兩個月了。記得第一天去學校報到
的時候,面對未知的新環境,心情是頗為緊張的。報到的時候,見到
了學校的大家長──鄭金和先生,感覺上他是一個很有辦學熱誠的人
。雖然我們這些新人很少說話,但是校長對於我們所關切的問題,比
如明年能否考上教甄、行政實習的工作量、有無自己的辦公室等,似
乎瞭若指掌,而且都想好了解決之策,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這兩個
月不知道為什麼,經常會在路上遇到校長,連去游泳也會遇到他,看
來他挺喜歡在校園裡走動,而我們也似乎有某種奇妙的緣分。除了校
長之外,教學組長也在報到的時候,將一整年要做的事,大致介紹了
一番。行政實習只在寒暑假,開學後以導師與教學實習為主。感覺上
這一年的工作頗多,無形間有一股壓力,警惕自己要好好努力。除了
工作之外,從教學組長的說明裡,我還得知了兩項好消息:

  一是學校的行政單位採取人性化管理。以我兩個月來所見,這裡
的行政人員對實習老師相當尊重。有時他們客氣的程度,還會讓我們
這些社會新鮮人,覺得很不好意思。而行政人員彼此的相處也很融洽。

  二是我們有獨立的辦公室,這是專屬於實習老師的空間。我知道
有些學校因為設備、空間的關係,實習老師是分散在各處辦公的。所
以這應該算是內壢高中給我們的一項福利。有自己的辦公室是一件很
好的事,實習老師有共同的需要、共同關切的一些問題,如果將我們
打散在各處室,彼此聯繫不易,加上又是新人,或許會非常孤立無援
吧!

  記得第一次進辦公室的時候,前一屆的實習老師才剛把東西搬走
。天花板上掛著類似生日宴會用的彩帶。最前面的白板,寫著歡迎新
人的留言。牆壁上貼了一些快餐店的名片,看來是叫外送用的。牆角
放了幾個三層櫃,裡面擺滿教科書。右側還有兩台可以上網的電腦。
這兩台電腦對我們的幫助很大,除了搜尋研習資訊以外,在繁瑣的行
政工作之餘,它們可是排憂解悶的最佳工具。不僅可以上網收信,K
書的時候還可以聽網路廣播。總之,這是一個生活化的環境。

  行政實習的工作枯燥而繁瑣,常是重覆一些機械性的動作,比如
校對成績、印成績單、排成績單、摺成績單、做燈籠、整理教科書、
整理資料卡、裝訂資料、發資料等。由於待在自己的辦公室比較自在
,所以大多數的工作,都會移到辦公室進行。辦公室被我們戲稱為「
內高家庭代工」工廠,而我們就變成苦命的工人。其實相較於在其他
學校的人來說,我們算是很幸運了,至少暑假每天只上半天班,而且
偶爾還有時間自己讀書。除了培養泰勒化的能力之外,行政實習還有
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認識各處室的人員,並大略了解各處室的業務
。未來從事教學工作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地方,需要借助他們的力
量。雖然行政實習不怎麼有趣,但是工作的時候,大家總會聊聊天、
說說笑笑,不知不覺間就下班了。即使做這些最底層的工作,沒什麼
成就感,但是有大家互相支援,享受一起努力的那種感覺,還是很不
錯的。如果只有一個人做的話,枯燥與無聊一定會更難以忍受。

  實習老師的特別之處,就是身分介於老師與學生之間。這不僅是
在制度上如此,在心境上亦然。脫離學校生活不久的我,待人接物還
略顯青澀,無法像出社會已久的人那樣熟練。身為一位老師,或者說
學習如何成為一位老師的過程中,我發現要關心的不只是自己,還有
許許多多的學生,身上背負的責任,也變得更沈重。為了教導學生,
我常會回想自己在過去,做為一位高中生的心境是什麼?是求知若渴
,還是只注重分數?是一板一眼、循規蹈矩,還是對教育體制多所批
判與質疑?以往我得到的是什麼,失去的又是什麼?過去的我自己、
現在的我自己、現在的學生三者,在我的思緒中交織成一片。

  包括我在內,今年共有七位老師在內壢高中實習。他們大多很嚮
往教職,以考上教甄為人生目標,其中有一位甚至從暑假就開始準備
教育科目了。也有幾位實習老師,與大學同學組成讀書會,規劃每週
的讀書進度。平時大家也會分享教學與班級經營的技巧,並且互相勉
勵。這種認真的氣氛,無形間帶來一股壓力,雖然我明年打算報考博
士班,但是看到大家如此努力,自己似乎也應該好好充實一下國文教
學的知能。經過這麼多年,高中課文都忘得差不多了,需要重新溫習
。除了教學之外,一些較為私密的事,大家也都能毫無顧忌地分享。
記得七夕那天,某人對於大家的愛情觀頗為好奇,於是便在辦公室裡
引起了一陣熱烈的討論。也有人會描述家人的個性、相處情況等等。
這種坦白、直接的風格,令我大開眼界。以我在國文系的經驗,同學
說話大多含蓄、曲折,注重禮節。但是這裡的實習老師來自各科系,
尤其是讀理組的人,他們與人相處的模式,不見得會與國文系相同。
對於這樣的差異,我不會覺得不舒服,反而覺得這是一種新鮮的經驗
呢!且由於每位老師的專長不同,在交談的過程中,也會喚醒自己學
習其他科目的記憶,才發現:「啊!原來我在中學對○○科很有興趣
。」而這門科目未必是自己在大學裡所主修的。由此可見,一個人的
天賦及興趣,也未必能侷限在單一科目中呢!

  總而言之,我覺得內壢高中是一個溫馨的好地方。雖然校長偶爾
會好大喜功,因而增加了行政實習的工作量,但整體說來,學校的實
習制度是相當健全的,人與人相處的氣氛頗為和諧,很適合培育實習
老師。現在開學已近兩週,希望未來的十個月,能夠與其他實習老師
相處愉快,並且多向指導老師請益,努力充實自己在國文教學與班級
經營方面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