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到了高年級的學位論文寫作階段,依照碩士班的經驗,有
兩項最艱難的課題要面對:一是論文進度延宕,很容易逃避、分心做
其他事;二是感情方面可能被女生拒絕或拋棄,兩者相乘的壓力,足
以將人壓垮,無怪乎許多研究生的憂鬱指數都很高。雖然我也不算解
決了這兩個問題,但我還是願意試著去分析,希望摸索出可行的方法。

  課業方面,我大學時代相當用功,每天上完課就去圖書館唸書;
但研究所的學習方式與大學差異甚大,尤其是高年級,不必修課,期
中、期末也沒有考試或作業,一切看個人安排,很容易懈怠。表面上
看這是對學術的興趣不夠,沒人逼就懶散。但只要一脫離研究所,又
會開始嚮往學術生活。或許問題不在於興趣,而是方法不對所致。以
前唸書可以考高分,獲得明顯而立即的鼓勵;見到優秀的同學,自己
也想與他們一較高下,或是向他們學習看齊。現在身為文科研究生,
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十小時是家常便飯,缺少鼓勵和比較、參考的對象
,很自然地心思就會飄到其他更有趣的活動上。當然我無法改變教育
體制,但可以為寫論文增加一些刺激,如設計進度表,每達成一部分
就獎勵自己;經常上時間管理板,見到大家都充滿鬥志,自己也會警
惕。

  感情方面,如我前幾篇文章所述,有兩大前提:一是我的條件平
凡,二是不希望自己受傷。因為條件平凡,如果我積極主動,被拒絕
的機率高,就違反了第二前提。但如果我因為怕受傷而消極被動,在
條件平凡的狀況下,沒人主動接近我,也就無法獲得我想要的。要解
決這種邏輯上的矛盾,同時滿足兩大前提,有一種可行方式,那就是
認識許多女生。這不是說要將每個女生都當作追求對象,一來我不是
吃飽太閒,很多時間要拿來做其他事;二來同時追求很多女生,感覺
非常噁心、不專情。所謂「認識許多女生」應該是像我上一篇文章說
的「朋友化」那樣,每個女生都以普通朋友的心態面對。就算因為條
件平凡,大多數女生對我沒興趣,但只要一直試,總會有一、兩個女
生願意多了解我,這時再積極主動,雖然不能保證不受傷,但機率就
降低很多了。條件好的男生當然可以坐著等別人來認識,但平凡的男
生就只能「以量取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