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前一篇文章的分析,我在愛情方面的條件並不特別出色,但
也沒有很糟,算是個平凡人吧!如果我是個極有魅力的人,擔心的恐
怕不是找不到對象,而是爛桃花太多。但以我的條件,仍很可能發生
付出卻落空的狀況,所以「單身」這選項仍不可廢。古諺有云:「不
要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雖然我有心儀的對象,但現
在看來,成功的機率似乎不高。有些人會「孤注一擲」,將所有的時
間、心力都投注在同一對象上,完全不考慮其他選擇。如果成功固然
很好,但風險也很大,一旦失敗可能血本無歸。因此最安全的莫過於
採取「分散」策略,每條路線都投注一些資源,即使我在愛情方面的
兩大選項「維持現狀」與「轉移目標」都落空,起碼還有單身做後盾
,不至於走投無路。喜歡女孩子固然很好,但如果將自己的時間、心
力,甚至整個人生都交給某個女孩子負責的話,對方也會覺得責任很
重、壓力很大,怕給不起我想要的而耽誤了我。所以「分散」策略實
為明智之舉。

  上述理念當然不能只有口說,還要有實際行動才行。這幾年我持
續閱讀Single版,不時發表自己的看法,耗費了極鉅的心力。儘管社
會常給單身冠上負面標籤,但單身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可怕,許
多比我資深的單身者,仍過著充實愉快的生活,對於孤單寂寞或是老
年病痛,也都有調適、因應之道。因此未來我仍會持續關注單身議題
,藉此培養「獨立不依賴任何人」的堅強心理素質。

  而就愛情來說,「分散」策略也是相當重要。這又可分為兩點:
一是時間,一是人數。時間方面,因為我沒有讓人驚豔的外表,要發
揮我的優勢,需從內在著手。問題是內在這種東西,並不是一望即知
,必須透過長久的相處,漸漸熟悉之後才能掌握。而且許多拉近距離
的舉動,在感情不夠的狀況下做就顯得怪;將時間拉長也可以累積感
情,減低被拒絕的風險。「事緩則圓」可說是我的信條之一。人數方
面,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願意與我作朋友;即便有,也可能
在相處一段時間後,發現某些想法、興趣不合而又疏遠。所以要找到
適合的人是很不容易的,而這就必須透過認識、接觸大量的人,才能
達成目標,減低被拒絕或失敗的風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