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之光2」是今年夏天很受歡迎的一齣日劇。原本我看日劇的
習慣,是等全部播完再一起看,以免每週都要苦苦等待。>"< 但因為
看了「螢之光1」覺得不錯,又有網友推薦螢2,所以就破了例。螢
1與螢2主題都是主角小螢的成長,螢1是講「在愛情中應當展現出
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並以小螢學習獨立自主,重新與部長交往為結
局。想當年看了第一集,感覺小螢太花痴,差點放棄,還好堅持下去
,不然就錯過一齣好戲了。^^ 螢2則以「結婚」為主題,似乎每集
都會講結婚必備的一種技能,兩人也為了養成這些技能而努力。

  劇中將小螢設定成魚乾女,「魚乾女」就是在公司是精明幹練、
光鮮亮麗的 OL ;在家則是迷迷糊糊,不注意生活細節,常因為一點
小事就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也常對自己的魚乾狀態感到自卑。內外形
成鮮明的反差。部長的個性跟小螢剛好相反,但也有內外不一致處。
在公司他是能幹的上司,待人接物得宜,展現成熟穩重的風範。在家
他也十分「龜毛」,講究細節與生活品質。儘管他時常因為看不慣小
螢穿著邋遢、房間髒亂而發火,但內心其實是很關心她的。或許暴躁
正是部長向小螢撒嬌的方式,只有在家裡他才能脫掉成熟穩重的外衣
,展現孩子氣的一面。第3集也點出「坦白、直接表達關愛」是部長
要努力的方向。

  螢2由客戶集資困難,反映了日本經濟不景氣的現況。儘管如此
,小螢仍不氣餒,對工作抱持高度熱忱與責任感,努力削減預算來使
案子延續。日本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強國,我想並不是他們天生比較
優越,而是有這種敬業精神所致,這也值得我們學習。第2集的主題
是「節約」,組成家庭確實有很多現實因素,即使不追求虛榮,婚禮
、日常開銷、小孩也是樣樣都要錢,每天都要平衡收支,不再像婚前
那麼浪漫。第3集的主題是「忍耐」,情侶常為了別人看來很無聊的
小事而吵架,如這集就是苦瓜。 XD 之所以會把小事看得那麼重,是
因為「如果對方不肯為我而做某些事,就表示對方不愛我」,這件事
成了「我」的代名詞,「我」被否定是難以忍受的。這種想法誇大、
不合理,但人往往就是會這麼想。願意為了愛對方而調整部分自我,
才是讓婚姻長久下去的關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