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自己的單身生活做了一些改變,時常在網路上發表欣賞電
影、電視劇或動畫的心得。這麼做一開始是想藉由較輕鬆的話題,拉
近與其他人的距離;但一項行為可做許多種解讀,上述舉動也可能被
解讀為找伴或吸引異性注意。找伴本身沒什麼錯,與單身一樣都是個
人選擇,但這就跟我心中對單身的信仰衝突,需做進一步的辨析。如
果是否定單身的人,就不會有這種掙扎;但版上或許也有與我類似的
人,所以我也將自己的想法PO出來,做為參考。

  如前所述,問題不在行為本身,而在如何解讀行為背後的動機。
做同一件事的時候,每個人所抱持的心態可能截然不同。以我來說,
改變的動機相當複雜,前面提到的找伴───或者不要說找伴,程度降
低一點,改為「吸引別人的注意,博取欣賞與認同」,當然是動機之
一。但從影片中得到樂趣,充分發揮理性思考的才能,也是重要的動
機。以往在單身版寫了許多文章,傾向於對自我的分析,現在則可說
是擴展到自我以外的世界。

  「吸引別人」與「發展自我」的區別看似微小,其實大有不同:
前者在自己控制範圍之外,後者則是自己隨時可以達成的。前者暗示
自己有不完滿之處,須努力獲得別人的愛,方能彌補空虛;後者則無
此問題。從這兩種心態出發,都會不斷提升自己,甚至「發展自我」
認真的程度還勝過「吸引別人」,因為「吸引別人」具有目的性,比
如我的觀影心得,如果無人回應或反應不佳而達不到目標,便會感到
失望而難以為繼;但如果我將之當成個人興趣來培養,便可持續下去
。兩種心態也並非完全沒有關係,能夠吸引別人,當然會增加對自己
的信心;充分發展自己,散發的光芒也會吸引別人。但問題在於以哪
一種動機為主?

  就像從小到大,版友熟悉的課業一樣:努力讀書的目的,究竟是
為了求得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成為社會上多數人欣羨的菁英份子?
還是讓自己有更多機會或資源,能夠隨心所欲,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
事?兩者的用功程度可能差不多,前者也沒有不對,但就單身精神來
說,畢竟要以「發展自我」為先、為重,才能和我對單身的信仰相容
。經過這種有點複雜,但還可以理解的辨析後,就能解消第一段所提
出的問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