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匆匆,入學多年的我,也進入學位論文的寫作階段了。遠離
愛情之後,生活中最重要的兩件事,莫過於論文與休閒。在這兩大領
域,都有讓我保持單身,發揮「愛自己」信念的契機在;而我也時時
以實踐單身精神自許,以之為生活的座右銘、指南針。

  即使沒有親身經歷,或許也有耳聞,論文寫作對研究生來說,是
一項極大的挑戰;時間長、壓力大、枯燥、寂寞,不能只憑興趣,而
是無論喜不喜歡、想不想做,都必須完成的「工作」。曾聽過一個傳
說:進入這階段的研究生,很容易與另一半分手。其實問題不在論文
本身有什麼魔咒,而在於雙方的感受。研究生耗費大量心力寫論文時
,就很難撥出能量來照顧另一半的需要。即使馬上有戀情好了,難保
不會因為太忙,導致對方的不滿,及自己心裡的內疚;或者乾脆放掉
論文,導致畢業時間不斷延後(這比較可能XD)。「避免兩面作戰的
囧境」是促使我維持單身的堅強理由。當然上述情況也不是絕對,也
有可能雙方成為彼此的堅強後盾,讓彼此更有能量面對挑戰,而不是
勞心傷神。但如此美好的戀情不是隨便能找到,所以單身對我來說,
是最適當也最合理的。

  再就休閒來說,我的計畫是時常欣賞電影、電視劇或動畫,並且
在部落格、PTT上抒發個人心得。寫論文每天面對的都是抽象理論,
也需要擴大生活面向,為自己增添一些情趣與柔性話題,以免過宅。
但其中卻暗藏危機:我的個性本就偏向理性嚴肅,文學、藝術非我所
長;PTT強者如雲,無論選擇哪一部作品,都可能遇到比我強n倍的
奇才,將我想說的都說完了,又比我講得好。這問題讓我感到十分焦
慮,仔細想了想,問題是出在目標設定錯誤之故。如果我現在是參加
優勝劣敗的競賽,當然就需要考慮上述問題;但如果我只是單純想說
出「自己的」心得,就不必擔心不如人。這不是說我不必參考別人的
想法,而是即使吸收別人的想法,給出的詮釋也不會完全一樣,必定
有我個人的獨特風格。即使文筆不感人、論述不完整或重複又何妨?
那畢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專屬於我自己的、不是逐字照抄的一篇
心得,僅憑這一點,這篇心得就有存在價值了。「愛自己」的原則即
使在休閒領域也一樣適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