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的增長,生活中不時會出現一些朋友已經結婚或打算結
婚的消息,其中也包括我以前喜歡過的人。接獲消息的當下,我可以
誠實地說,心中的感受不是喜悅與祝福,而是挫折、憤恨與不甘心,
即使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連對方的長相都記不太起來,依舊如此
。自己會有這種反應,令我感到相當訝異,也使我進一步深思背後的
原因。

  儘管「社會價值觀」這個詞在我的文章裡已經被用到爛了,但在
此我還是不得不重述一遍───上述感受仍是「社會價值觀」惹的禍。
這些觀念隨著同儕團體及流行文化的傳播,已經無孔不入,滲入每個
人的骨髓,需要不斷澄清。社會價值觀從另一方面來說,就是對單身
者的歧視───認為單身者條件太差或是有某些缺陷,所以才會連個伴
都找不到;戀愛或結婚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有伴才能融入社會,不然
只是次等公民。受到上述觀念的宰制,便自然會有挫折、憤恨與不甘
心的感受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抱持這種傲慢、虛榮、無禮的態度
,這可能只是我的想像,而不是朋友的真實想法。但只要有這觀念的
存在,便會遏阻了人與人之間的善意關懷。這觀念製造了單身者與情
侶之間的仇恨與對立,單身者會因為這些觀念而自卑;即使單身者接
受這些觀念而努力提升自己,找到了伴之後,也會用這觀念去壓迫其
他單身者,形成冤冤相報的循環。打倒這些觀念是刻不容緩的事。

  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觀念去取代前者,才能讓單身者與情侶都感到
自在呢?我的答案是:相信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是獨立自足的個
體;即使人與人的外貌、財產、情感狀態可能天差地別,但只要生而
為人,就是珍貴無比的,有權利拒絕接受任何歧視。人生的面貌原本
就是豐富複雜的,怎能用情感狀態這單一面向去論斷一個人好不好、
有沒有價值呢?許多單身者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絕不遜於已婚人士。
進一步說,即使單身者真如社會觀念所說,條件不好、外貌不佳、家
無恆產、個性孤僻不討喜,那又如何?人生的意義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的,是由自己去創造、去構築的,只要每天自強不息,過得充實而快
樂,對我來說這樣的人生就是最可貴的。比起那些擁有很多,卻只是
一味盲從社會價值的人來說,我還更欣賞生活平凡卻有主見、有想法
,勇於向社會觀念挑戰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