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寫的幾篇文章,都是通過理性去說明單身的價值,試圖接近
我心中的單身精神或Single魂。在理性的籠罩下,難免給人嚴謹、刻
板之感。但在版友的文章中,彷彿又可以見到,單身生活其實有著輕
鬆、隨性、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另一面。儘管兩種態度都是Single
魂的表現,但至少表面上兩者是有所衝突的,如何解消這衝突,便成
為一個新的問題。

  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從我的人生經歷談起。從國小到國中
,我一直是個聽話的乖小孩,幾乎完全接受父母、師長灌輸的價值觀
,認為一定要出人頭地,在課業上贏過別人,人生才是有價值的。由
於外貌不佳備受歧視,使我更下定決心奮鬥,結果也真的所向無敵。
這種情況一直到了高中、大學,接觸的人事物多了以後,才發現原來
人生可以有許多種過法,成功不一定等於快樂,平凡也未必不幸福,
原先以為天經地義的社會價值觀才慢慢被打破,取回了人生的選擇權
。可惜的是,這時卻又陷入另一種社會價值觀的牢籠:上了大學人人
都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都要有男女朋友。捲入求偶浪潮的那幾
年,不僅沒有更快樂,反而還讓我遍體鱗傷。直到接觸Single版之後
,才發現原來愛情與婚姻不是人生必然的結局,一個人逍遙自在沒啥
不好。於是腦中的教條再度被打破,生命獲得更大的自由。如今我選
擇過寧靜的生活,自愛情的狩獵場上抽身而退,如此一來,情緒不會
受到另一人的牽引,對生活便能擁有完全的自主權。

  我選擇過一種理性而嚴謹的生活,這不是為了功成名就,而是為
了我自己。接下來我所面對的,已經不是社會價值觀,而是屬於自己
的、一個更深微的問題:如何讓嚴謹的生活保持活力,不致淪為前述
的教條。一切教條首先都是在心中形成固定觀念,然後才成為生命的
負累。因此保留交互參照、自由選擇的空間是很重要的,有了輕鬆、
隨性的觀點,才能刺激自己,不將原本的生活當成刻板、無聊的例行
公事,而是比較、衡量之後的自主決定。每一次的自主決定,都是將
生活的重擔轉化成吸引我的、熱力四射的理想,而不覺其辛苦。儘管
我知道自己的風格並不是輕鬆隨性,但對Single的最高原則───自由
來說,兩種觀點都是必要的,都有其存在的價值。相反的兩端皆可包
容在Single魂中而相成,Single魂就是這樣一種豐富微妙的東西,而
以精神的解放為依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