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談到理性與感性的問題(見我的〈不喜歡曖昧〉一文及
推文),其中有一部分涉及我的個性,還可以做進一步的說明。一般
來說,理性在我的生活中佔有主導權,可說是我生活的基調,但感性
面也未嘗不存在,只是感性始終是有限的,接受理性的節制罷了。理
性對我而言是正餐,感性則是附加的調味料,點綴在理性中。

  以我的生活型態來說,不僅起床、睡覺、用餐時間固定,三餐的
量也控制在一定範圍,即便偶有放縱,我也會努力矯正過來。週一到
週五也定時到操場慢跑 4000 公尺,這種規律化、形式化的風格,當
然是理性的表現,其用意在於透過精密計算,達成減重的效果,保持
身體健康。但我也不是百分之百死板、不知變通,遇到完成一篇論文
、工作上有傑出表現,或是重大節日,比如生日、聖誕節等,我還是
會適時犒賞自己,享受一頓美味的大餐,即使熱量飆高也在所不惜,
這就給感性欲望的滿足留下一些餘地。為了增加生活的樂趣,理性是
可以暫時休息的。但上述情況只能視為例外,我不會經常大吃大喝,
也不會瘋狂節食,讓感性主導我的生活。又如我每天早餐後第一件事
,就是擬定計畫表,然後按部就班執行。但週一到週五認真工作、讀
書,辛苦了一整週,週末晚上我就會放縱一下,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
的事,有時也會晚睡。但這種放縱仍然是有限的,一旦放縱過度,侵
犯到理性的主導權,我就會盡力阻止自己。比如咖啡,適度飲用可以
使心情愉悅,但是飲用過量導致失眠,從而破壞隔天的行程,便是我
要檢討的了。又比如週末晚上的休閒,如果第二天要上課,或熬夜太
久,導致眼睛酸痛、體力下降,就是我不容許的。或許正因為我在理
性當中添加了一些人性,所以儘管朋友們會覺得我嚴謹,甚至是個意
志力超強的怪人,但還不至於認為我是個冷血無情的機器人。:)

  前述的個性也是我投向單身的重要原因。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
愛情是瘋狂的,我正是因為以理性節制感性,才能遠離盲目與瘋狂。
當然每個人選擇單身的理由不同,我的例子不見得適用於別人。每個
人的個性也不同,也有人是將感性當正餐,將理性當調味料的,只是
我清楚知道,那不會是我的生存之道,不是適合我的方式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